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银行担保一夫当关 中短债基金筹码不足英雄气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悉,有关管理层已提出要求,基金公司在申请中短债基金产品时,需要托管行或主代销行提供流动性保证,基金托管业务在银行并非核心业务,银行愿意做出承诺的动力不大。

  本报记者 程林

  记者得知,近日有关管理层已提出要求,基金公司在申请中短债基金产品时,需要托
管行或主代销行提供流动性保证,这意味着基金公司若想在今后发行中短债基金,必须获得银行的支持。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流动性保证与担保无异,这是继浦发银行担保嘉实浦安(资讯 净值 论坛)保本基金后,我国基金发行申报中首次要求引入银行担保。

  银行担保成难题

  据一位正在申报中短债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透露,目前各基金公司都在与银行联系,争取获得银行提供的流动性保证,但现在看来难度明显很大。

  实际上在大约两周前,有关管理层曾下达规范中短债基金的16条征求意见,其中首次建议基金申报该类产品需有银行提供流动性保证,没想到此规定迅速转变为现实要求,令许多申报产品的基金公司措手不及。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称,目前基金与银行谈判的筹码明显不足,要银行为基金提供流动性担保,既没有收益,相反还要承担不少的风险。据现在的消息,我国最大的托管银行、托管54只基金的中国工商银行已经表示,除该行自己旗下的工银瑞信基金外,只为另一家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保证。而其他的商业银行,出于种种考虑,为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动力也不大。

  据了解,今后基金公司在上报中短债基金申请材料时,将要求与托管银行或主代销银行就基金的流动性问题签定协议。协议中将约定,一旦中短债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或其他流动性问题,将由托管银行按事先约定的价格、比例购买基金所持有的部分债券,或者由托管行或主代销行按事先签定的抵押贷款协议,向基金发放债券抵押贷款。

  一家托管行的人士对记者称,基金托管业务在银行并非核心业务,要为并不高的托管收入提供巨额的流动性保证,银行愿意做出这样承诺的可能性不会太高。即使一些银行承诺为自己的关联基金或是合作相当密切的基金提供保证,也会在基金规模甚至产品投资范围上加以严格限制,这对基金产品未来的收益和发展,也不是很有利。

  流动性风险引人关注

  监管层要求的流动性保证,显然是针对中短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而来,与货币市场基金180天的久期不同的是,我国现有的中短债基金,组合久期在3年以内,对单一产品并无具体时间限制,它甚至可以投资5年期、7年期债券。

  一位基金公司老总对记者分析,由于中短债基金主要是投资于银行间市场,而银行间市场多采取私下而非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交易比较清淡,这就导致了如下的风险:假设由于收益较久期短的货币市场基金高,中短债基金规模和仓位在今后几年内达到一个惊人的水平,比如单只基金就可能达到几百亿的水平、全部短债基金的规模达到几千亿,而开放式基金特有的赎回机制则要求,一旦发生大额赎回,基金必须在短期内出清部分仓位。在市场承接能力较弱的情况下,风险还是相当大的。

  业内人士认为,开放式基金要随时应对投资人的赎回,如果基金财产不能迅速转变成现金,或者变现为现金时使基金净值产生不利的影响,都会影响基金运作和收益水平。

  所谓流动性风险,是指因基金资产变现的难易程度所导致基金收益变动的风险。尤其是在发生巨额赎回时,如果基金资产变现能力差,可能会产生基金仓位调整的困难,导致流动性风险,可能影响基金份额收益。

  另外,在特殊市场情况下(加息或是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会出现部分品种的交投不活跃、成交量不足的情形,此时如果基金赎回量较大,可能因流动性风险的存在导致基金收益出现波动。而基金管理人为提高基金的收益,通常会使用回购的方法,较高比例的回购会降低基金资产的流动性,此时如果基金赎回量较大,可能导致基金现金支付出现困难。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甚至认为,若现在不对此进行约束,中短债基金的大额赎回未来可能会演变成相当巨大的风险,那就不是基金收益受影响的问题了。“1998年长期资本公司的倒闭,正是因为投资了大量变现困难的金融品种所致,流动性风险对于基金来说是致命的。”该人士说。

  相关报道

  中短债基金估值标准悬而不决 规范与创新应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