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调查

你觉得渤海溢油事故谁该承担责任?
中海油
康菲石油
以上都该承担
你认为漏油事故责任方是否承担刑责?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相关公司

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美国康菲石油下属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石油勘探、生产、运输等。

中海油简介
中海油简介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商。

相关背景

合作关系:蓬莱19-3是迄今中国国内最大海上油气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合作开发。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康菲石油担任作业者拥有49%权益。

合作背景:蓬莱19-3油田原先由中海油勘探,但由于技术水平等原因,并没有发现此处有油田。后将这个区块勘探权卖给康菲公司,康菲发现油田并和中海油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

蓬莱19-3油田漏油清理状况

事件进展

康菲石油与中海油之祸

后续索赔箭在弦上 中海油难置身事外

随着事件的演变,目前索赔工作已经成为新的焦点。而接近康菲中国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康菲中国前期之所以对溢油处理漫不经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海油在蓬莱19-3油田中持股51%,康菲认为凭借中海油的央企身份,有能力将事件平息下来。“虽然国家海洋局在事件处理过程中避开中海油而把焦点对准康菲。但进入到法律程序后,中海油作为蓬莱19-3油田51%股份的持有者,将难以置身事外。”

渤海漏油事件 中海油扮演什么角色

最令公众费解的是,漏油事故发生至今中海油始终三缄其口,从未做出公开的表态。事故情况报告中,更是没有中海油的相关字眼出现。作为主管单位,国家海洋局已经公开表态;作为作业者,康菲公司被打了板子;但作为项目拥有51%权益的中海油,是否就没有丝毫的责任呢?

中海油被斥为推脱责任

在此次溢油事故初期,中海油以非作业方为由,表示“未掌握康菲中国的第一手情况”,并否定国家海洋局“推迟1个月公布事故”的说法,而国家海洋局近期多次高调批评的矛头也仅指向康菲中国。但中海油因在肇事公司中持有51%的权益,被斥为“推脱责任”。对此,中海油相关人士回应称,中海油并未与康菲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上述51%的权益的持有也不等于控股。

【往事】康菲中海油特别收益金生分歧申请仲裁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曾在中国渤海湾与中海油总公司共同开发了中国海上最大油田蓬莱19-3油田,开发区主构造可采储量为5亿桶,周边地区约为3亿桶。蓬莱油田的一期工程已于2002年12月投产。康菲石油此次提出仲裁的原因可能是,当中国政府实施的任何新法规对外方的投资回报率产生重大影响,而中外双方又无法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时,任何一方均可向中立司法机构提请仲裁。

中海油漏油事故情况

[污染情况]渤海840公里海水水质恶化

7月5日下午消息,国家海洋局今日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召开发布会,称溢油事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油田附近840平方公里的海水由一类水质恶化为四类水质。该事故最早发生在6月4日,比此前媒体报道时间早了半个月左右。其中B平台漏油属于海底溢油类型,在我国尚属首次。

[应对措施]漏油情况已得到控制 原因正组织调查

截至4日,事故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海面已无明显漂油。B平台采取减压措施后,溢油于6月19日基本得到了控制,C平台采取水泥封堵井措施后,溢油于6月21日基本得到控制,截止到7月4日除B平台、C平台附近有少量的油膜溢出外没有明显的飘油。

[责任人]康菲石油承担漏油责任 中海油不担责

溢油发生的区域属于油气田开发海洋功能区,事故发生时该海域没有渔民进行渔业捕捞。此外,事故对该海域的交通、船舶运输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国家海洋局已责成康菲公司迅速查清溢油点,找准溢油来源,把窟窿堵死。

[处罚情况]对康菲索赔将远超20万

针对一些媒体关于渤海漏油事故已经立案,最高索赔20万人民币的报道,国家海洋局官员称,20万元只是对事故责任方依法进行罚款的上限规定,而向事故责任方就海洋生态、水产资源等损害进行索赔的金额预计将远远超过这一数额。

近年中海油漏油事故一览

时间 事故情况
2011年6月4日起 渤海湾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目前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
2011年5月13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报告,该公司在渤中34-1北区块实施钻井作业的南海一号钻井平台发生溢油事故。
2011年4月22日 中海油公布位于渤海湾的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发生故障,导致“渤中28-2南”等四个自营油田关闭,涉及日产量约3.9万桶。以其去年原油日产量约7.2万桶计算,停产油田日产量相当于整体日产量5.4%。
2010年海南 中海油的内部员工透露,当时华能要在海南建个电站,电站需要在海边建个码头,码头正好和中海油的管道重合,按图去挖的时候把中海油的管道挖裂,由此发生漏油事故。
2009年9月 中海油旗下海南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油田输送油管发生渗漏,对附近的一个小水库造成污染,还对当地一村庄的200亩水田造成了污染。
2007年前后 当地养殖企业反映曾经出现过比较严重的油污污染事件。在海滩捡拾的是块状的油污,这应该是原油,而不是船舶柴油泄漏造成的。

近年全球严重石油泄漏事件

时间
事故情况
2007年11月
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在刻赤海峡遭遇狂风,解体沉没,3000多吨重油泄漏,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
2002年11月
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数万只海鸟死亡。
1999年12月
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96年2月
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致死超过2.5万只水鸟。
1992年12月
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鲁尼亚港附近触礁搁浅,后在狂风巨浪冲击下断为两截,至少6万多吨原油泄漏,污染加利西亚沿岸200公里区域。
1991年1月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前点燃科威特境内油井,多达100万吨石油泄漏,污染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沿海500公里区域。
1989年3月
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数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临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1979年6月
墨西哥湾一处油井发生爆炸,100万吨石油流入墨西哥湾,产生大面积浮油。
1978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阿莫科·加的斯”号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附近海域沉没,23万吨原油泄漏,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67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

专题内搜索

专题制作:何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