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渔民集体向康菲索赔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康菲昨在京首次向公众道歉,称对事件负责,会考虑赔偿

  ■新快报记者 张艺

  康菲公司的新闻发布会姗姗来迟。6月初发生、6月底曝光了中海油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2个月后,其作业方康菲公司于昨日首次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道歉,称将对溢油事件负责。不过,康菲公司表示,尚未收到任何有关赔偿的要求,并称如果收到要求,将“给予考虑”。

  记者昨日获悉,渔民已抱团拿起法律的武器准备维权。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30多名律师组成的“环渤海水产养殖维权律师团”,已接受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名养殖户委托,免费为后者进行集体维权索赔。

  环境检测结果发布无时间表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虽表示,公司将对溢油事件负责,但对渤海环境破坏方面,康菲公司却表现得言辞闪烁。

  康菲石油健康、安全和环保总经理许先宏表示,目前康菲公司正在对渤海环境破坏程度进行环境测试,目前对采集到的56块海岸原油进行指纹检测,发现只有2块和蓬莱19-3油田溢油有关。目前对环境影响有多大尚不知,对环境监测结果发布也无时间表。

  司徒瑞则公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康菲石油检测到B平台漏油18立方米,C平台漏油97立方米,共计渗漏总量为115立方米,油积泥总量为400立方米。他表示,现在的渗油点发现渗出原油,均为海床浅层残留油气混合,每天渗出的总量为2公升。他还称,油积泥浆已清理了95%,预计将于8月31日清理完毕。

  200养殖户集体索赔过亿

  与石油巨头相比,单个养殖户显得力量悬殊。昨日有消息称,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已成立30余名的律师团,为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名养殖户维权。律师团与当地水产部门协商,对养殖户们的损失进行评估后,估计索赔金额会过亿。事实上,早在8月12日北京律师贾方义就对此发起了100亿元公益诉讼,但目前虽然诉讼已提出,但仍未立案。

  “受害养殖户若要得到赔偿,关键环节是要证明所受损失与漏油污染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环境与资源法律事务部主任赵京慰对媒体表示,如果康菲公司无法证明渔民损失与漏油污染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那么法院可推定康菲公司存在侵权责任。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