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公司发表书面回答 称已彻底封堵渤海溢油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7:42  CCTV新闻频道

  视频:康菲发表书面回答称已彻底封堵溢油源媒体来源:CCTV新闻频道   康菲公司今日发表书面回答,称已经彻底封堵渤海溢油源,已经排查干净所有溢油风险点,将建立长期预防机制,预防再发类似事故。

  附答问全文:

  1.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康菲中国”)在8月31日截止日之前是否达成了国家海洋局要求的“两个彻底”,即: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

  康菲石油相信,我们通过下述努力,完成了 “两个彻底”:

  康菲已经查明并且封堵了溢油源。

  通过对B平台周边区域降低油藏压力,作为溢油通道的断层已经被封闭。审慎起见,康菲中国还会继续实施额外的措施来进一步确保渗油不再发生。

  通过在C-20井实施打水泥塞程序,我们已经切断了该溢油源与C平台附近环境的任何连接。

  清理工作也有显著进展。

  我们继续对B平台和C平台附近区域进行调查,以回收任何可能通向海床的潜在残留物。

  康菲中国部署了适当的设施来控制和回收水面上可能出现的油膜。

  康菲中国和中海油实施了海岸线巡查和清理工作,截至2011年8月30日已经步行巡查了5000多公里海岸线。

  2.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针对蓬莱溢油还采取了哪些进一步的措施?

  康菲中国于8月31日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一份综合报告,该报告详细阐述了康菲对国家海洋局第11号通知和第13号通知的回复,确认已经完成 “两个彻底”的要求,汇报了封堵溢油源的措施,并包括第三方的确认。 

  该报告还包括了公司对溢油原因所做的内部调查结果。公司的调查结果将有助于康菲中国实施对整体油田地质油藏管理方案的中长期修正,以预防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康菲对渤海湾发生的溢油事件表示歉意,并将承担其责任。

  3. 原油及矿物油油基泥浆的溢出总量是多少?

  我们预计的总量如下:原油约115立方米(约7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约400立方米(约2,500桶)。

  矿物油油基泥浆是一种行业内常用的、用于促进钻井进程的添加产品。此次,矿物油油基泥浆仅在一起事件中发生泄漏。由于矿物油油基泥浆比海水重量大得多,泄漏后即沉入平台附近的海底。我们的潜水员目前正在进行清理工作。截至8月19日,已完成85%以上矿物油基钻井泥浆的回收,剩余部分将于8月底清理完毕。

  这两起事件中泄漏的约115立方米(约700桶)原油,已通过撇油器或吸油栏及吸油毡回收,或已在自然作用下挥发或降解。

  自6月19日至今,溢油总量不足1桶。

  4. 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正分析并确定这两起事件的原因。但是,初步结果显示,可能是由于油藏压力导致油藏液体沿断层向上运移至海底。

  就B平台而言,这是该油田已知的第一次海底渗油事件。

  就C平台而言,矿物油油基泥浆泄漏是由于钻井作业期间钻遇油藏中的未预见高压带。我们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了永久封堵,溢油随即被停止。

  康菲中国会继续调查其周边状况。

  5. 此次事件的溢油是否已漂抵渤海湾海岸?

  目前我们没有证据显示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但康菲中国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密切巡查海岸,回收潜在的油污颗粒并将样品送检,以确定它们的化学成份是否与蓬莱B、C平台附近发生的溢油成份一致。油污颗粒一般为硬币大小或直径约2至5公分(1至2英寸)。

  此期间,我们在所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75样品,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这两份样品取自被冲刷上岸的B平台围油栏的一块残片。另外三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75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  

  6.公司是否就未按期完成清理工作或此次事件的任何其它方面向公众道歉?

  对所发生的事故,我们真诚地表示歉意,并将承担其责任。

  7.此次事件相关信息是什么时候披露的?

  我们在两起事件发生后都立即通知了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合作伙伴中海油。

  8.公司采取了哪些油膜清理措施?

  发现油膜后,相关人员布置了吸油栏和充气式围油栏来回收油膜。此外,还投入了两台撇油器和吸油毡回收油膜。在B平台和C平台附近的清理作业中,我们共放置近3,000米围油栏,并派出33艘船只(作业船、渔船及拖船)为清理工作提供支持。

  近千名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对事件的处理工作中,其中既有本公司员工也有承包商,包括驾驶员、飞行员、水手、船长、船员以及潜水员等。

  除按照正常应急程序部署清理设施外,康菲中国还向中海油寻求资源支持。所有工作都是在国家海洋局的监督下完成。

  9. 当前情况如何?

  截止8月19日,康菲已在C平台周边海底清理出矿物油油基泥浆345立方米(2,170桶)。共有900多人和30多艘船只在进行应急处理工作。康菲将在在8月底完成剩余矿物油油基泥浆的清理。

  集油罩的位置已经被调整到现在的溢油点,来收集任何出现的油气混合物。每天出现并被回收的油气混合物总量不超过1升。

  康菲在继续制定一个长期方案来解决海底溢油问题,并会将其提交给国家海洋局。

  10.公司采取了哪些制止溢油的措施?

  对于B平台渗油事件,一停止注水,渗油便随之停止。我们在海底渗油点上设计并安装了一台集油罩,截止今日,仅收集到海水和微量油花。但是,渗油已转移至距原渗油点约8米外的另一地点,偶尔会有油气混合物冒出。在征求国家海洋局的意见之后,我们将集油罩调整到了当前的渗油点。 

  对于C平台溢油事件,我们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了永久封堵,溢油随即停止。

  但是,在C平台附近,偶尔仍有油花浮至海面。我们认为,这是残留的溢油或海底清理矿物油油基泥浆过程中因搅动产生的。同时,康菲中国在继续调查偶尔出现油滴的C平台北边附近海床的那个小区域,该区域的矿物油油基泥浆被清理后,发现偶尔有小油滴冒出。出现在海面上的任何油花都立即得到了清理。

  11. 公司是否未按照中国政府部门规定期限完成清理工作?

  清理1,500桶矿物油基钻井泥浆的限期是8月7日。我们已于8月3日完成上述工作。清理作业完成后,潜水员再次进行了勘察,在C平台周边的海底又发现了矿物油油基泥浆。我们立即向国家海洋局做了汇报,并立刻开始清理作业。

  12. 为什么直到最近才再次发现了油基泥浆?

  最初,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清理已经查明的油基泥浆上。此后,又对该区域进行了多次勘察,但均无任何发现。需要了解的是,清污作业和海底泥浆勘察作业均是由潜水员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进行的。蓬莱油田附近的水下能见度仅有约一米。清理工作完成后,还会继续进行勘察,并由第三方作出鉴定。

  13. 康菲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降低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的风险,并将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在全球所有作业区继续提高作业安全性。我们将运用从各领域,如地质构造及油藏压力方面获得的经验,来开展清理和回收作业,不断努力探求最安全和对环境影响最低的方案。(答问全文来源:康菲石油官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