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向康菲索赔期待法律人不负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5:15  法制日报微博

  万学忠

  国内4家知名律师事务所,近日被确定为国家海洋局向康菲公司索赔的法律服务机构。这标志着渤海溢油事故的处理,将从封堵溢油点进入环境污染损害索赔阶段。结合前段时间康菲公司傲慢的表现,可以预见,即将展开的法律诉讼将不会轻松。

  首先,海洋污染生态损害赔偿的法律规定非常原则。损失如何计算,因果关系如何确定,不仅需要证据说话,还需要生物学、遗传学、环境学等其他学科的支持。这要求参与其中的法律人不仅要知识丰富,还要有能力整合各种专业力量。

  其次,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涉及主体众多,举证、质证、抗辩等程序的进行,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合议庭和主审法官能否科学划分共性证据、个性证据,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着实考验司法智慧。

  再次,本案影响面广,又是涉外案件。该案的审理过程及结果,均应成为经典案例,既要经受得住国内外舆论的考验,也要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因此,从程序到实体,都必须严格依法合规。

  如果说渤海溢油事故前期的主角是海洋局和康菲公司,那么,进入诉讼阶段以后,将是法律人之间的较量。国人衷心希望,参与其中的法律人——律师、法官、学者,用证据说话,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充分展示中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这是一次法律智慧的较量,这是一次法律人形象的展示,这是一次普及环境法律知识的机会,这是一次让法治深入人心的过程。期待中国法律人,不负国人重托,交好这次答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