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蒯辙元:启动应急预案处理康菲漏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蒯辙元 蒯辙元

  ■蒯辙元

  尽管康菲公司宣布将为渤海湾蓬莱油田溢油事件设立基金,但此举旨在平息中国人民的愤怒,对此不能抱什么希望。应依法查处该责任事故和相关责任人,讨回公道。为此,中国公安司法机关应该立即介入康菲溢油事件,启动刑事调查。

  根据康菲重大溢油事故的性质和造成的严重危害,是到了急需启动应急预案的时候了。

  美国康菲公司渤海湾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持续发展并延误至今,已经3个多月了,早已引起了公众极大愤慨。9月7日,温家宝总理终于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要求彻底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各方合法权益。遗憾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仍未启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预案》。根据康菲重大溢油事故的性质和造成的严重危害,是到了急需启动应急预案的时候了。即便现在不启动应急预案,也是中国公安司法机关、农业部等主动积极介入调查康菲重大溢油责任事故的时候了。

  众所周知,2004年11月,国家海洋局发布了《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预案》。这是中国政府处理重大海洋溢油事故的国家应急预案。一旦启动该应急预案,国家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海关总署、民航局等,都将参与到溢油事故的紧急处理之中。康菲溢油事故拖延至今3个多月,始终未启动应急预案响应程序,令人费解、令人质疑。

  对此,长期从事海域管理工作的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前副厅长、巡视员王诗成,曾公开提出批评:事故发生这么长时间,国家海洋局理应主动启动应急预案,否则也可视为一种不作为。其实,这也可以视为中国政府的一种无作为。好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国务院的决定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康菲溢油事故的严正立场和依法查处的态度。

  国家海洋局经过实地调查认证、确定康菲溢油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应该说,这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其性质十分严重,其造成的污染危害、经济损失也无法估量。康菲在整个事故过程中瞒报谎报,不正视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遮掩拖延,企图蒙混过关,致使溢油多发且持续渗漏,污染扩大蔓延,危害加重加深。康菲不负责任、违背商业道德和国际公德的态度和行为,令人愤慨的。6月初,溢油事故发生后,康菲隐瞒不报,一个月后的7月6日,才首次回应公众关注,谎称渗漏点早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没有任何溢油情况。在谎言被事实无情戳穿后,8月24日,康菲再次谎称渗油源已得到永久性封堵,冠冕堂皇地宣称,其溢油已达到完全清理,并矢口否认渤海湾相关海域的油污与其溢油有关。康菲8月31日上报国家海洋局责令其限期完成“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报告中,公然大言不惭地宣称已完成“两个彻底”要求。康菲再次撒了个弥天大谎,又再次被事实无情戳穿。国家海洋局实地调查后认定,康菲没有完成“两个彻底”要求。

  面对着5500多平方公里的大面积海水污染以及中国人民的无比公愤,9月6日,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穆维不得不亲自出面表示,“康菲石油公司对于该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以及因此而对中国人民和环境而产生的影响表示道歉。”笔者认为,这不过是不痛不痒的毫无诚意的官样文章,对中国人民关切的康菲如何查处责任事故和相关责任人,以及如何善后等语焉不详。

  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决不能指望康菲能自省悔改,认罚赔偿。尽管康菲公司宣布将为渤海湾蓬莱油田溢油事件设立基金,但此举旨在平息中国人民的愤怒,对此不能抱什么希望。应依法查处该责任事故和相关责任人,讨回公道。为此,中国公安司法机关应该立即介入康菲溢油事件,启动刑事调查。截至8月31日,康菲溢油事故已造成5500平方公里海面污染,其中劣4类水质海面已超过870公里,致使渤海湾生态环,临海渔业、旅游业和城镇农村遭受的污染损失不可估量。这场渤海湾污染事故已经不仅是行政处罚、国家索赔、民间索赔的民事问题,而是涉及刑事责任的追究问题。此次康菲公司及其相关人员可能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和商业欺诈罪。

  公安司法介入康菲溢油事件,可为类似的海洋溢油事件做出一个典型的追究刑事责任的先例。对康菲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启动刑事调查处理,完全符合中国现行相关法律,也是坚决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彻底查明事故、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的政令所必要的。这也有利于为国家索赔、民间索赔提取证据,特别是有利于举证能力弱的河北乐亭、昌黎等地渔民和养殖户索赔的诉讼裁决。对此,农业部的介入也可为渔民、养殖户索赔出具相关证据。

  总而言之,启动应急预案调查处理康菲溢油事件是完全必要的,事不宜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