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海洋局称渤海840平方公里海水水质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7: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下午消息,国家海洋局今日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召开发布会,称溢油事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油田附近840平方公里的海水由一类水质恶化为四类水质。

视频:国家海洋局称被污染海水面积为840平媒体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该事故最早发生在6月4日,比此前媒体报道时间早了半个月左右。其中B平台漏油属于海底溢油类型,在我国尚属首次。同时,国家海洋局认定作业者康菲公司为责任主体,或面临高额生态索赔。

  我国首次出现海底溢油

  蓬莱19-3油田是由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合作开发的。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康菲中国拥有49%权益,并担任作业者,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康菲石油是一家国际一体化能源公司,是全美第三大能源公司和最大的炼油公司。

  6月4日,康菲公司报告,称当日早上7点左右,在蓬莱19-3油田东北方向650米的海面发现不明来源的少量油膜。此后经过排查,发现B平台东北方向有溢油点。经多种技术手段测量鉴定,认为蓬莱19-3油田通过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平台附近的地层压力,为流体连通地层提供了能量,导致B平台海底溢油。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这种溢油类型在我国尚属首次。

  溢油污染远离环境敏感区

  而此前媒体报道漏油事故是在6月17日发现的。李晓明解释,6月17日是另一平台C平台发生漏油的时间。17日C平台发现大量溢油,这是由于C平台C20井在钻井作业中发生小型井涌事故。康菲石油当日停止所有平台作业。

  李晓明介绍,在C平台发生溢油当晚,海洋局紧急约见康菲公司总裁、中海油领导,要求溢油不登陆、不影响环渤海海岸区域。

  根据6月4日以来的监测结果,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最远影响范围在蓬莱19-3油田西北约60公里处;其中B平台溢油范围覆盖158平方公里;C平台形成了长13公里,宽约100-150米的油带,溢油覆盖范围138平方公里。李晓明称,溢油污染主要出现在渤海中部,远离环境敏感区。

  此后,B平台经过减压措施,C平台经过水泥封堵措施,先后在6月19日和6月21日溢油得到基本控制。

  认定康菲为漏油事故责任者

  此次漏油事故是经微博发帖才广泛传播,公众质疑为何国家相关单位或事故责任方不主动公式。李晓明解释,事故发生原因和范围很难测定,多种技术手段受限,无法在短时间内给出确定结果,即便经过一个多月的监测,海洋局仍无法给出最终结论。他强调,目前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仍然是比较初步的调查结果。

  据李晓明介绍,自6月13日以来,海洋局先后下发了27份文件,要求尽快控制漏油事故。这些文件均是发给康菲石油公司的。尽管媒体在报道此次漏油事故时,多冠以中海油之名,但海洋局认定康菲公司是责任者。

  李晓明解释,康菲公司是国家海洋局所针对的行政责任人,由于康菲公司是蓬莱19-3油田的作业者,承担油田独立生产运营的责任,根据法规规定,此次漏油事故应由作业者来承担相关责任。至于中海油是否承担责任,则应根据二者签订合同时的款项来认定。

  但国家海洋局也对中海油提出要求,督促其高度重视此次事故,尽快投入力量。据介绍,由于中海油在环渤海拥有一定规模的海上溢油回收控制装备,在事故发生以后,中海油先后派出溢油处置船20艘,对溢油控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康菲公司或面临生态索赔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称,经过调查取证,目前该事故已经立案,根据现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最高索赔20万人民币。这一结果让在座媒体一片哗然。事后,李晓明补充,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只是针对该事件本身而言,具体到事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还有另外的生态索赔机制。

  “这个数字很有可能是天文数字。”李晓明说。生态索赔需要调查取证,严格测量事故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而提出索赔金额,李晓明称,目前还在继续调查取证阶段,无法得出具体的索赔金额。

  而监测结果显示,油田附近840公里的海水已经从一类水质恶化为四类水质;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淑静 发自北京)


国家海洋局称被污染海水面积为840平
媒体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