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公司环境基金落实无下文 事故油田拟复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事故油田已做好复产准备

  徐沛宇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已近10个月,而事故责任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宣称将设立的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除前者10亿元已交由农业部负责外,环境基金则至今没有下文。

  “我们将于2012年第一季度公布渤海湾环境基金委员会成员名单。”这是康菲唯一公开宣布过的时间表,然而,截至一季度末,《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从各方了解到,渤海湾环境基金委员会成员名单并未公布。

  截至目前,渔民遭受的损失和环境受到的影响并未获得任何补偿。相关人士表示,时间拖得越长,对损失和影响的统计估算越不利,康菲的后续工作进展缓慢、过程不透明,难以令人信服。

  而与赔偿进展缓慢形成对比的是,蓬莱19-3油田已经做好了恢复生产的准备。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在上月底表示,目前该油田已经制定完成了新的ODP(整体开发方案)和环评报告,并已上交到政府部门,待政府审批之后就会立即复产。

  环境基金面临变化

  在事故发生后,康菲曾宣称将分别设立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前者由康菲拨付10亿元交由农业部负责分配和发放,后者则由康菲负责组建第三方学术专家和环保机构组成的委员会,来监督指导其运作。

  记者在今年3月底多次致电康菲公司了解环境基金的进展,对方均表示目前还在筹建之中,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还没有确定,一旦有了确定的信息,将及时向公众发布。截至记者发稿时,康菲公司没有公布任何新的信息。

  康菲公司亚太区总裁Don E. Wallette Jr。去年年底曾对本报表示,环境基金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过康菲公司将在2012年一季度公布由中立、独立和广受尊重的个人组成的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他们将负责受理和审核索赔申请,康菲公司将对基金进行透明管理,定期对外公布进展。

  环境基金到底何时出台细则?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康菲公司目前仍在评估溢油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他们坚持认为去年发生的两起溢油事故对环境影响不大,这可能是其迟迟不出台环境基金细则的原因之一,而“环境基金管理委员会”可能将被取消,该基金的运作方式或将发生改变。

  “国家海洋局去年发布的信息清楚地表明了渤海湾环境受到了溢油事故的影响,康菲公司进行环境评估时间滞后,得出的结论并不一定全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污染的海水会逐步被稀释,但有些影响可能会长期存在,康菲公司应该尽早采取措施恢复环境,并将环境基金的运作公开透明。

  康菲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6月发生的两起溢油事故导致大约700桶(约115立方米)石油流入渤海湾,大约2500桶(约400立方米)矿物油油基泥浆滞留海底。国家海洋局曾经公布,溢油事故后,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最高浓度达到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污染海洋面积最多达6200平方公里。

  渔民赔偿进展缓慢

  在渤海溢油环境基金没有下文的同时,赔偿基金的运作也受到了渔民和律师的质疑。

  今年1月,康菲公司宣布出资10亿元赔偿渤海湾受到潜在影响的渔民,这10亿元赔偿款由农业部负责分配和发放。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辽宁省将获得3亿余元赔偿金,河北省乐亭、昌黎两县也将分别获得3亿多元,但这一方案并未得到农业部的证实,当地渔民也尚不知情。

  代表河北昌黎63户渔民的北京市资略律师事务所(微博)此前向农业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了解损失计算依据、养殖户索赔途径、程序及所应准备的材料和证据等信息。但在资略律师事务所给记者展示的农业部复函中,仅指出了损失计算依据,并未答复具体的索赔途径等问题。

  资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鹏飞对本报说,在农业部未给予明确回复后,该律所又代表渔民向北京市二中院提交诉状,但被告知不予受理,并拒绝出具不予受理的裁定和任何书面形式的答复。另据本报了解,代理河北乐亭107名渔民的律师赵京慰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且多地的渔民都不知道如何申请赔偿,也不知何时能够拿到赔偿。

  对于渔民赔偿的进展,康菲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10亿元的赔偿资金已交由农业部全权负责,具体情况可向农业部咨询。本报5日向农业部办公厅发去采访函希望了解赔偿渔民的相关信息,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