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彻查蓬莱溢油 渤海湾严控再上石化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0:05  新闻晨报微博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研究部署加强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

  今年6月4日以来,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的蓬莱19-3油田连续发生溢油事故。截至9月6日,溢油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给渤海海洋生态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溢油风险点仍未彻底查清,溢油隐患仍未彻底排除,溢油造成的损失仍在调查评估中。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紧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近年来,国家专门制定并实施了《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取得一定进展,但形势仍十分严峻。会议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确保渤海生态安全,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力争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改善,力争实现人海和谐。

  要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切实改变沿海地区重化工比重过大、过于集中的状况。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禁止在可能造成生态严重失衡的地方进行围填海活动。

  要加大治污力度,有效控制陆海污染源。合理布局入海排污口,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水污染排放标准。

  要建立渤海海洋环境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必须把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当前要完善环境法律政策体系。针对近期各种环境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抓紧制定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为环境保护提供更加完备、有效的法制保障。进一步完善环境政策,健全环境执法协调机制,提高监管效率。

  事故调查处理5点意见

  ●督促责任单位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认真清理油污,切实减轻污染损害,并重新编报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

  ●彻底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

  ●吸取事故教训,立即部署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全面加强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和监督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各种隐患。

  ●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事故处置相关信息,真诚回应社会关切。

  ●着眼长远,抓紧研究完善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