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调查

发展中国家在世行投票权应否继续扩大?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你是否赞成美国保留否决权?
赞成
反对
不好说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世界银行改革计划四项内容 更多>>

  • 金融资源
  • 通过普遍增资和与投票权变化相联系的有选择增资
  • 投票权
  • 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投票权提高到47.19%
  • 危机后战略
  • 促进全球在气候变化、贸易、农业、食品安全、能源等问题上采取集体行动
  • 业务改革
  • 投资贷款改革将更加注重成效,加快交付速度,加强风险管理

世界银行投票权前十国家 更多>>

名次 国家 改革后投票权 改革前投票权
1 美国 15.85% 15.85%
2 日本 6.84% 7.62%
3 中国 4.42% 2.77%
4 德国 4.00% 4.35%
5 法国 3.75% 4.17%
5 英国 3.75% 4.17%
7 印度 2.91% 2.77%
8 俄罗斯 2.77% 2.77%
8 沙特 2.77% 2.77%
10 意大利 2.64% 2.71%

世行投票权改革折射世界版图变化

打破欧美垄断格局——日德英法投票权减少
打破欧美垄断格局——日德英法投票权减少

原来欧洲三强的“权力”被削弱,美国维持15.85%的投票权,依然把持头把交椅。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提高——投票权提高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提高——投票权提高

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投票权提高3.13个百分点,达到47.19%。

美国仍保留否决权
美国仍保留否决权

美国维持15.85%的投票权,依然把持头把交椅。在亚洲国家中,日本从7.62%减少到6.84%,不过依然位列第二。

小贴士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

1945年10月27日成立,1946年开始运作。

世界银行又称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目前,该行与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等四个相关组织共同组成世界银行集团。

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回顾

2009年9月:希望发展中国家占世行股比提到50%

佐立克希望将发展中国家的股份比例提高到50%。

2009年3月:亚当斯称发展中国家应享更多话语权

詹姆斯·亚当斯:“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应当享有更多话语权。”

2009年2月:世行第一阶段改革方案落幕

世界银行已批准第一阶段的世行治理改革方案,重要内容即为扩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话语权。

专题内搜索

发表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各方反应

中国话语权提升

中国坐上世行第三把交椅
中国坐上世行第三把交椅

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其投票权由原来的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美国表示支持

近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的份额调整大事记 更多>>

    日期
    事件
    2010年04月25日
    世界银行集团186个成员国今天批准世行增资860多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共增加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中国成为第三大股东。
    2010年02月24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IMF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预计朱民将于5月3日履任新职。
    2009年10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其“伊斯坦布尔决定”,批准G20商定的关于治理层面的重要步骤:在2011年1月之前将份额转给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即把至少5%的份额从被过度代表的国家转向代表不足的国家。
    2009年10月
        二十国集团(G20)召开匹兹堡峰会,与会领导人已达成一致,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2009年09月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中国希望发展中国家在IMF和世界银行中拥有50%的投票权。
    2009年09月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建议,IMF将7%的份额转移给发展中国家,高于美国5%的提议。
    2009年02月11日
        世界银行理事会批准第一阶段的改革方案,扩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集团内的影响,包括在执董会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增加一个席位,使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拥有多数席位,并扩大其投票权和资本份额。
    2008年03月
        IMF对所有成员国的份额作了一次总的提高,此外,又将基本投票权提高到750票,以抵消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份额调整后占比下降对投票权占比的影响。结果是,135个成员国的投票权占比得以提高,总计提高了5.4个百分点。
    2006年09月18日
    IMF决定,给中国、韩国、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四个份额低估程度最严重的国家特别增资,增资总规模为IMF总份额的1.8%。

专题内搜索

专题制作

  • 新浪财经 小匀
  • 联系方式:010-62675119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