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国际经济体系应更加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4: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洪 华盛顿报道

  在当今国际机构的领袖中,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无疑是最熟悉中国的一位。在担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时,佐利克是著名的中美“负责任利益攸关方”概念的提出者。出任世行行长后,他又高度重视与中国关系,是他的慧眼,让林毅夫成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在4月25日世行投票权改革中,也是他出力甚多,积极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的投票权。

  4月25日,佐利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中国在世行投票权跃居第三的事情让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明年的经济预测数据仍将非常强劲。

  中国证券报:这次世行的投票权改革,中国的投票权达到了第三,您怎么看这次中国投票权的增加?

  佐利克:中国是世行的一个重要伙伴,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我们和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现在在中国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环境领域。今年是中国恢复世行席位30周年,世界银行对与中国的关系感到非常自豪。我期待今年稍后时间前往中国,并参加相关的庆祝活动。

  中国证券报:您在最近一次题为“第三世界的终结?”的演讲中,预言“第三世界”正在消失,您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在世界经济和非洲发展中的角色,那您怎么看中国经济的挑战以及中国在未来国际秩序的角色?

  佐利克:我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中国明年的经济预测数据仍非常强劲。当然,我也提到了这是一次不同速度的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现在也开始面临新型挑战,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似乎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信贷扩张,以及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人们必须对银行领域正在发展的一些问题予以关注。

  中国经济复苏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很重要,比如,考虑到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购买力,中国就对拉美持续增长非常重要。我在当时的演讲中还谈论了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投资,这种投资不仅局限于对自然资源、基础设施是和建设工程,也包括制造业领域。我们和中国的合作正处于非常初始阶段,但我在演讲中也提到,假如非洲国家能够做出正确的政策变化,考虑到一些中国企业拥有经验和设备,以及营销和发行渠道,两者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这将带来“双赢”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希腊正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在美国和中国,许多人也因此担心美国的巨额赤字问题,您和世行怎么看这个问题?

  佐利克:我认为美国政府已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必须处理好财政赤字问题。考虑到这次危机的因素,美国出现些赤字并不让人感到奇怪。但为了全球经济和他们本身经济的平衡,逐步减少赤字这一点很重要。当前许多发达国家都面临的一个挑战,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使国际经济体系变得更加平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