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为何鼓励中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4:46  深圳商报

  4月26日路透中文网报道说,世界银行旗下的私营部门——国际金融公司上周五表示,将首次向在非洲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提供贷款。国际金融公司称,将向中铁建工程局旗下的CRJE Estate Ltd贷款1000万美元。国际金融公司称希望能“通过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来鼓励中非合作”。

  这份贷款将被用于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建造一座20层高楼,其中包括写字楼和商业设施,以解决该城市商业建筑不足的问题。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s Thunell说:“支持中国企业成长以及与非洲合作,是国际金融公司的战略重点之一。”

  评论人士指出,有中国参与非洲经济发展,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以促进国际经济发展和欠发达国家开发为宗旨的世界银行及下属机构所乐见其成的。世界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学院院长傅兰妮·勒奥蒂尔博士前一阶段曾表示说,“世界银行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对非洲的贸易投资和援助,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这是南南合作的新趋势。”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国际化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中国政府与非洲各国的合作有长期的良好基础而且中非双方都有高度合作的意愿。这在中非论坛上表现得很突出。当然,中国现在参与非洲经济,与之前的对非洲援助在机制上有很大不同,这一轮的合作以市场驱动为主。而世界银行的援款,向来注重治理和反腐败。因此,这次中国的企业获得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贷款,表明了这个项目运作机制的效果是让世界银行满意的。

  4月25日世界银行刚获得186个成员批准增资,并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影响力,推进历史性变革并更注重全球危机后的南北差距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获得贷款参与在非洲的经济合作,帮助改善非洲国家的商业和投资环境,表明了世界银行的行动在跟进这个变革。同时这也表明,中国更多参与非洲经济合作,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