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财长:投票权改革有利于中国与世行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王姗姗):为期两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春季会议25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在本次会议上,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改革成为最大亮点,出席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也对世行的这次改革予以高度评价。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国际金融公司也提高了基本投票权以及2亿美元规模的特别增资方案,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整体投票权从33.41%上升到39.48%。谢旭人认为,世行投票权的改革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加强了声音,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次投票权的改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世行)首先通过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有所提高。这就是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也增强了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本身进一步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自从全球经济遭遇危机以来,多边合作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共识。而在去年9月匹兹堡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之后,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便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一致共识。作为落实匹兹堡峰会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谢旭人部长认为,世行投票权的改革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增强话语权起到作用,更为世行未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他说:“这一次改革也是世行历史上第一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主要目标的一次治理结构的改革。这一次改革也为进一步深化世行发言权以及代表性改革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这一轮改革的基础上,今后深化改革、最终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享受发言权的最终目的。”

  然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和世行投票权改革的推进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仍在进行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2011年1月前完成第十四次份额检查。而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被严重低估,代表性不足严重影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谢旭人部长指出,世行投票权的改革,对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框架的改革来说是一个“示范”。他说:“这次改革也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世界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是国际金融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次世行在代表性和发言权改革方面率先实施,我想将进一步促进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的推进,也会进一步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框架内公平和合理性的提高。”

  在这次改革中,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谢部长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次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行的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这一次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在这一轮改革中,我国在世行中的投票权也有所提高,这应该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银行各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发挥股东国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世界银行坚持减贫与发展的宗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世行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