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坚: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高不能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3:45  新浪财经
孙立坚: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高不能盲目乐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下午消息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新浪财经分析称,这与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是相匹配的,借此可以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但不能盲目乐观。

  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在美国、日本后排在世界第三的位置,外汇储备规模位列全球第一,此前IMF在SDR的分配额度中,中国也已经提高到第三位。孙立坚称,此次世界银行股权的调整与目前中国的经济大国位置是相匹配的。

  孙立坚称,中国积极争取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反映了大国战略,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很难再坚持韬光养晦的战略,外界会采取贸易制裁等手段将中国推到国际事务中,在此情形下,中国应当采取正面的积极的态度。

  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亦支持中国进入财富管理的组织中,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争夺更多的话语权。

  “因为只有进入核心话语权中,才能改变目前以一国的主权货币-美元为全球的储备货币,才能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发出的声音才会更有实质性的效果。”孙立坚称。他认为,中国在面对国际事务和利益冲突时,要积极地争取自己的利益,必须要有名正言顺的舞台保护自己的利益。

  不过对于此次在世界银行投票权的提高,孙立坚警示称,“不能盲目乐观”,因为目前欧美等发达国际遭受了金融危机跌冲击,提出中国需要承担大国责任,中国在获得相应权利的同时,也会承担更多的义务。

  “虽然总量上,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但是人均的富裕程度却远不如发达国家,中国在承担大国责任的同时,应当首先考虑国家和利益。”(丁蕊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