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经济体扩大话语权指日可待

图为此次年会现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0年春季会议24日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帷幕,在此期间,二十国集团(G20)央行和财长会议也同时举行,上述会议都在为处于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探寻未来发展方向。

  全球经济进入重建阶段

  IMF总裁卡恩表示,发达国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日益增长的主权债务负担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两大威胁。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目前正在进入“重建”阶段,经济复苏还不平衡,各国政府应加强合作。IMF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在公报中敦促IMF协助各成员国稳步完成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战略”,促进世界经济平衡稳定的复苏。

  而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也指出,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展程度好于此前预期,各国都必须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退出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今年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与二十国集团央行和财长会议结合在一起,这一新合作平台也体现出国际间加强合作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在公报中欢迎IMF与二十国集团的合作。

  新兴经济体影响力扩大

  此外,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也敦促IMF对配额制度进行改革,以提高该机构的可信度以及效率。据悉,该委员会将要求IMF所有成员尽快批准2008年关于配额和投票权的改革计划,并承诺将在2011年1月前完成对新的配额改革计划的评估。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加利表示,IMF有决心完成相关改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昨日晚间表示,世界银行已就增加新兴市场国家表决权达成一致。他表示,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已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即增加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配额。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强IMF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使其反映各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实力,而现有的配额分配方案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另有国外媒体报道,世界银行就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3.13%投票权已经初步达成一致,世行此举旨在提高上述国家在该组织内的影响力。

  未就银行业特别税达成协议

  加强金融监管也成为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央行和财长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表示,金融系统的问题是造成危机的根源,委员会将敦促IMF努力协助各国政府促进对金融监管系统的改革。二十国集团央行和财长会议则表示,金融监管改革是多方面的,但核心是要减少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提高资本金标准。

  IMF此前提议向银行业征收特别税,但二十国集团央行和财长会议并未对此达成协议,只是在会后的公报中表示,希望IMF就此问题进行评估,并在下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交报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