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评世行投票权变化 称中国走进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9:43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李宗泽报道,据台湾“中央社”4月26日消息,对于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比重有所提升,香港学者认为这是中国崛起后的必然结果和责任,也反映出中国走进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香港大学商学院教授陶志刚今天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访问时称,中国作为大国,在世银负更大的责任,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是正常的事。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世银内将会更大力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陶志刚称,“与IMF(国际货币基金)不同,当初世银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中国必然会在世银中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但陶志刚也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必须在兼顾全球平衡发展的前提下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即是中国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之余,也要平衡发达国家的想法。

  陶志刚认为,中国提升了在世银的影响力,固然是其崛起的必然趋势,但它也要珍惜这个机会,以大国的身分兼顾到全球的利益,不能只侧重一方。

  此外,陶志刚认为,这次中国提升在世银的投票权比重,反映出冷战结束后至今,世界经济及金融格局已开始变化,中国正重新走进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外电报道称,世银通过投票权改革方案,提高中国的投票权比重,使它成为世银第3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与日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