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的3.13%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行的3.13%意味着什么

  4月25日,与会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新华社记者 朱炜摄

  本报记者 张红

  25日,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整体投票权提高了3.13%,至47.19%。中国在世行投票权则由2.77%提高至4.42%,成为第三大股东国。世界似乎向着新的金融体系又迈进了一步。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要求改革金融体系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作为当今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源于1944年在美国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两大机构的建立既呼应了世界金融和货币体系除旧布新的需要,也反映出当时国际经济以欧美为主导的大格局。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这些国家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开始逐步体现。去年的匹兹堡金融峰会确立了二十国集团作为协商世界经济事务的主要平台。曾经的G7风光不再。而且,二十国领导人还同意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5%和3%。此次世行通过的改革方案便是信守承诺,实现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重大突破。

  “发展中国家如今已经是世界经济的关键角色,投票权的变化更好地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多极化现实。”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如是表示。

  蛋糕还是那个蛋糕。有人分得多了,自然有人的份额要减少。有变化就一定会带来几家欢喜几家忧。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保留了自己16%的份额,不过,日本的份额减少了6.84%。“虽然所有国家都同意要进行变革,不过那些不得不放弃一部分份额的国家自然会希望不这么做。”佐利克说。

  3.13%的变化真的是根本性的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都要求85%的投票通过率,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拥有了15%以上的投票权就可以否决这个两个机构的任何决定。显而易见,至少目前,美国在世行的16%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7%均未受到影响。正如美国布鲁斯金学会高级研究员普拉萨德指出的,这3.13%具有的主要是象征意义。“要想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取得与自己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代表份额,新兴经济体还需长途跋涉。”普拉萨德如是说。

  任何改革都必然会遇到阻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必然是路漫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为推动国际金融合作、维护经济稳定、推动全球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经济从危机中走出的新背景下,两大机构如何协调全球应对挑战,适应形势继续变革,依然值得期待。SourcePh">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