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评论:发展中国家正在塑造国际经济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23:02  CCTV

  作者:央视评论员 孙哲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孙哲在4月26日播出的《东方时空》中进行了相关点评。

  孙哲指出,这次世行会大幅度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就是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十年当中,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快速崛起。现在世界银行基本上是有186个成员国,他掌握了1800多亿资金。从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他正在塑造一个新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种新秩序就让世界银行这些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把注意力更倾向于发展这些全世界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一旗,它表现得相当亮丽,我们知道中国跟世界银行的合作是相当成功的,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受益者。我们知道,世界银行到现在为中国提供了460亿美元的贷款,而且在开始的项目,也还有六七十个正在进行,那么总共的项目在过去三十年有309个。

  中国从世界银行得到的帮助,帮助中国快速发展。同时,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反过来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就是说中国从过去单纯减贫的目标,到现在我们讲究科学发展,讲究又快又好,又给世界银行,给其它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所以我们从这两个原因看到这次为什么世行的改革,他尊重事实,给了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一些新的发言权和代表权。

  孙哲进一步指出,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与此同时,世行行长佐立克也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向一个新的、快速演变的多极世界经济体来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恢复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今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加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是还面临很多重的挑战。一方面,前面有一些政府官员表示,我们希望发展中国家在世行发言权能提高到50%以上,现在是47%多,这中间有一个过程。另一方面,最主要的,他面临了三大障碍,一个是美国,刚才短片里边已经介绍,他仍然具有一票否决权,美国在全世界的经济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从十年以前将近1/3到现在只有23%左右,但是他还是能够主导很多议程,他还是在这种资金的使用上,有他自己特殊的地位。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说光是世行的改革还不够,我们还从一个总体的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造,这中间特别涉及到国际金融体制,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从以前的几次会议都提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在明年1月份以前,再向发展中国家转移5%的投票权,这个能不能做到,从世行的改革,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有没有什么启示,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最后一个,就是说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在中间,发展中国家要团结,有些国家代表权增加了,有些国家还没有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怎么去加强团结,那么作为一个世界,一架飞机的两个引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方都要工作得很好,而且要配合得很好,世界才能够走出金融危机,才能够创造新的世界的经济体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