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嘉宾激辩中国楼市场面失控

2013年03月05日 13:44  作者:孙思远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孙思远[微博]

  美国著名财经媒体CNBC在下午的电视节目上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否会拖垮全球经济”的讨论。孰料,两位受邀嘉宾竟就此吵得不可开交,最终导播不得不强行切断画面,提前结束了这场不愉快的讨论。

两位受邀嘉宾分别是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李雨(Ann Lee)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彼特-纳瓦罗(PeterNavarro),CNBC著名主持人玛利亚-巴提罗莫(Maria Bartiromo)是这场充满火药味讨论的见证者。  争吵双方分别是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李雨(Ann Lee)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彼特-纳瓦罗(PeterNavarro),李雨认为中国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房地产泡沫,纳瓦罗则指责她是在游说。

  近日,中国政府出台了房地产市场新政:征收二手房交易20%个人所得税,并提高部分城市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随后,上证指数下跌近4%,许多地产开发商股票更是出现了跌停板,这引起了美国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担忧。

  美国投资者认为,中国人买房是出于急切的投资需求,因为中国股市规模太小,银行利率又低于通胀率,中国人如果想用手上的闲钱进行投资,房地产几乎就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而房地产占中国GDP的10%,一旦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衰退,将很大程度上拖累全球经济。

  就此,美国著名财经媒体CNBC在下午的电视节目上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否会拖垮全球经济”的讨论。孰料,两位受邀嘉宾竟就此吵得不可开交,最终导播不得不强行切断画面,提前结束了这场不愉快的讨论。

  两位受邀嘉宾分别是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李雨(Ann Lee)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彼特-纳瓦罗(PeterNavarro),CNBC著名主持人玛利亚-巴提罗莫(Maria Bartiromo)是这场充满火药味讨论的见证者。

  讨论一开始,彼特教授就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低于5%,房地产泡沫多半会破裂。”他认为,一旦中国经济垮掉,包括汽车、钢铁在内更多的中国商品将被倾销到美国,这将导致美国人失业,拖累美国经济。

  “从全球角度出发,如果中国经济垮了,澳大利亚、巴西、智利、秘鲁、加拿大等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也会跟着一起遭殃。”彼特表示,“所以大家要格外小心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赔钱。”

  对此,李雨教授的看法则截然相反:“我认为中国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她认为,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尝试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包括使用上调利率和准备金率等手段。然而,政府调控的屡屡失败,正是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强劲需求。中国政府刚刚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也旨在为市场降温。

  “显然,中国的房地产投机者和开放商们要赶在市场降温之前把手上的房子卖掉,我认为这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是个机会。”她表示,“中国正在试图调整他们的经济模式,因此房地产领域不会出现过度投资。”

  就在此时,彼特忍不住打断李雨:“你这是在游说!”

  李雨则回应他:“不,这些早就已经写在我书里了。”

  彼特开始冷嘲热讽:“你都开始为你的书做广告了。”

  李雨不理彼特,继续说道;“中国政府有一系列开发其他产业的经济计划,包括清洁能源、服务业等等,此举是为了激励并开发更多的新经济板块……”

  彼特则不耐烦起来,他打断李雨对主持人说:“玛利亚,我可否插个话?”

  此时,李雨上一句话还没说完:“……所以,这对全球经济其实是件好事,那些把注意力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人,可以用他们的钱……”

  彼特见求援无果,便气急败坏起来:“好吧,如果有人听得到我说话,刚才那段是我听过最扯淡的废话!(biggest bunch of bullshit)”

  此时场面已基本失控,见多识广的主持人一句话都插不上,李雨则因彼特的出言不逊,情绪也变得激动起来:“彼特,刚才你发言的时候我没有打断过,现在你也让我把话说完。”

  彼特则继续不依不饶:“你一直喋喋不休,把时间都占光了,你居然还在华尔街人面前给北京作粉饰和宣传 (Beijing spin)。”

  此时主持人已经意识到无法收场,只得告诉双方马上就要结束此次讨论。最后时刻,彼特仍不放过李雨,摞下了最后一句话:“你真无耻!(shame onyou, Ann)”

  延伸阅读:国五条要点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详细]

  各地影响:

  广州房产交易中心爆棚 市民为免夜长梦多抢过户

  北京买房人抢过户:半夜3点排队算晚的

  重庆二手房过户火爆 市民带板凳排队

  国五条出武汉房产过户量猛增 业务比平时增3倍

  烟台执行二手房交易20%收税 第二天又紧急叫停

  专栏作家点评:

  评“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国五条细则出台 楼市调控实质性升级

  楼市加税政策是多输

  新国五条调控政策对股市是绝对利好

  各方评论:

  连平:二手房转让缴20%个税容易造成房价上涨

  叶檀:房地产税费必须正本清源

  贾康谈楼市调控新政:房价越调越高之说属误导

  人民日报刊文评新国五条:需警惕转嫁购房成本

  董藩:楼市调控不能斗气 否则将制造下一轮暴涨

  贾康:新国五条误伤改善性需求 新房或将成热点

  任志强:国五条抑制二手房供给 消费者选择减少

  李长安:售房所得20%缴税存在落实难题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的媒体人,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房地产泡沫 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