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2014年11月06日 10:59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红

  中央各部门对国企改革的总体原则在认识上正在取得更多共识,不排除在今年底出台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可能性。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鉴于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迟迟没有出台,关于混合所有制以及薪酬激励机制等具体问题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忽热忽冷。但从近期国企改革的案例来看,国有企业自身改革的主动性很高,各主管部门的压力在上升,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在加速推进。

  我们判断,中央各部门对国企改革的总体原则在认识上正在取得更多共识,不排除在今年底出台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

  1、混合所有制加速推进,在国家控股问题上保持灵活性,对不同类别的国有企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预计总体方案更加突出混合所有制在提升公司治理、消除垄断、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实现国有资本退出、提升国民经济效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对于一般性竞争行业,国有资本不一定要绝对控股,对部分行业比如轻工、纺织等甚至可以逐渐退出;对于公益性行业,国有资本还需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重要资源、重要支柱行业、重要技术以及烟草等特殊行业,国有资本可能还要绝对控股,但对于其中的部分业务环节允许加大非国有比重。混合所有制的关键问题是交易过程的公开透明,消除国有资产贱卖的可能性。

  2、市场化薪酬的改革方向坚持不变,未来国企高管薪酬将区别对待。当前国企高管任用没有完全市场化,高管限薪有道理,但针对市场上对未来高管限薪可能全面化的担心,我们判断这种担心误读了高层讲话的初衷,因为这种担心本质上违背高层强调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高管限薪主要针对于国家任命的企业领导,他们还继续享受着国家给予的各种政治待遇;对于垄断行业的高管薪酬,公司经营与其个人能力关系不大,一定程度的限薪也有必要;对于市场化聘用的高管将实行市场化薪酬。

  3、股权激励的大门没有关闭,但预计可能采取分步走策略,一般性竞争行业、中小型国企、地方国企或者有必要退出的国企可能先走一步。员工持股和管理层持股是激励机制的重要部分,可以将员工利益与公司未来表现挂钩,国企改革不可能抛弃这一有效的市场手段。

  4、着眼于培养企业国际竞争力、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需要,成立投资公司,加快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善国有企业整体布局,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过去,国企经营边界扩张较快,铺摊子、上项目造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降低,浪费资源。

  考虑到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家对外投资战略的要求,预计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伴随着大量的兼并重组,其范围不仅局限在国资委[微博]目前监管的113家大型企业之间、还可能包括10万多家中央部委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大量的民营企业。此举将显著改善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率。

  5、从国有企业本身来讲,强调坚持专业化分工,突出主业,剥离不必要的辅业。目前国有企业办社会的情况仍然存在,比如有些国有企业还有下属学校、医院等等。由于分工的不同,其辅业经营并不理想,有些亏损严重,需要主业预计补贴,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反而成了负担。如果将这些资产交给市场经营,其效率将大幅提升。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梁红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国企高管薪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