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输配电改革试点迟到了十年

2014年11月07日 17:01  作者:王秀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秀强 (微信公号:能源观察)

  电力体制改革行至中局,终于有新动作。为探索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发改委决定在深圳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为其他地区改革积累经验。如何看待深圳试点?可否称之为电改大旗的新序幕?仅有输配电价格改革够吗?

深圳输配电改革试点深圳输配电改革试点

  一、这是一项迟到十年的改革。2005年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印发电价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就已经提出建立合理的输配电价机制。改革的思路是明确的,不用再扯大旗,需要政策落地。受改革进程所限,试点一再推迟。以至于发改委宣布深圳试点时,改革倡导者们并不兴奋。那些改革少壮派们,自青年已经行至中年。

  二、从正面角度评价,本次试点是管理体制上的突破。最大的看点是打破电网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只收取“过网费”,告别“吃差价”过日子。电网不再作为电力交易主体,而是以输配电服务商的角色出现,按照输配电价获取收入。

  三、需要注意的是,深圳试点的前期是,仍坚持电力输配一体化、调度一体化的管理方式。是在‘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思路下,探索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通过这次试点,可以摸清输配电环节成本,为将来全面核定电网输配电成本做基础。输配成本不透明正式以往广为诟病的问题。

  四、为什么试点选择在深圳?深圳试点实际是南方电网试点,可以说是广东试点。方案研究早就开始,地方发改委、南方电网、发改委价格司等反复修订。之所以选择在深圳,一是深圳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二是深圳属南方电网供电区,境内没有农电,价格敏感度低,三是深圳用电量与广州相当,有一定代表性。

  五、电网的总收入以成本加成方式确定,并被限定和监管。政府部门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核定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以成本加成的方式固定电网总收入。电网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输配电价总水平等于输配电总准许收入除以总输配电量。

  这种收入模式下,对成本核算要求高,可否做到独立、公正核算是关键;此外准许收益为:有效资产乘以加权平均资本收益率,有效资产的评估,以及未来投资的监管更重要。

  六、输配电价改革仅是电改总体方案的一环,必须配套市场化改革措施。根据《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在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成后,将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鼓励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打破电网垄断电力销售的格局。发电侧如何参与竞争、售电侧如何放开,电价由谁来确定,是决定输配改革试点成败的关键。如果仅仅计算输配价格,电厂仍按计划发电、发改委仍核定上网价格和销售价格,那么这种改革又是半拉子工程。

  七、试点周期多久?深圳方案明确第一个监管周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三年的时间去验证方案是否妥当,是一种负责、谨慎的方式。但是试点不等同于全面的市场化改革,不能用试点代替改革,不能因试点使改革放缓。

  在主张改革的人士看来,试点可能不是好兆头。

  八、改革总体方案应该怎么定?在当前的利益博弈下,我们需要选择适用国情、社情民意的改革方案。改革的一个基本判断是,能否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市场调节是否大于政府调控,电力市场是不是更加安全、有效率,电价是不是更加合理(当然,低价不一定是合理的价格)。

  (本文作者介绍:21世纪经济报道能源记者。微信公共号:能源观察(Enenrgyobservatio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电改深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缩量说明惜售 盘面仍存三大亮点 公共情妇裙下的地产官商同盟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人民币汇率暴跌有大机遇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