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5年01月20日 13:52  作者:于剑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于剑

  中国的股市,20年过去了,仍然似一条充满暗礁和险滩的河流,风险大大高于收益,证券市场的监管还不完善。从经济环境角度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些基本面都警示我们现在讨论牛市还为时尚早。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一个月前,我在本栏发文《散户不要涉足中国股市》,随后中国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在一个月内上涨15.5%,貌似前景一片光明。更有一些赚了点钱的网友在我的博客里留言,笑话我的预言落空。我回复他们:等到退潮再看谁光着屁股……

  19日一开盘A股就大幅跳空低开,截止到收盘,沪指跌7.7%,创下近七年最大单日跌幅。炒过股票的都知道,你很难在最低点买进,也很难在最高点卖出,再扣除交易费和时间成本,能赚到10%已经算牛人了。

  今天A股居然有160只个股跌停,你让股民欲哭无泪啊。真是应了那句话:熊市里赚了一点小钱,全部在牛市里赔了。散户在中国的定义就是:股市上涨的时候永远踏不准,股市下跌的时候全没拉下的那群人。

  说到牛市,我想问一句:牛市谁说了算?前几天微信上流传一个笑话:

  政府说3000点,券商说4000点,基金说5000点。散户憋不住了,怒吼6000点!咣!机构落槌:归你了!散户觉得被忽悠了,要求重新玩。机构同意:这回散户先拍。散户:3000点。机构:咣,归你了!

  这笑话是不是很眼熟?每次股市大跌之前不都是这节奏吗?这次居然有人说要到12000点。股民怎么就不记事呢?好吧,即使是到了12000点,又能如何?炒股之前你必须明白一个金科玉律:你只有套现才算赚钱,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股神,赚的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股市如果背离了价值投资,赢利的可能性连赌博都不如。

  今天是1月19日,火警啊!有人可能说了,今天是恐慌性下跌,明天正好可以抄底。嚯,别忘了,明天是120,想跳楼吗?再一查老黄历,还是“大寒”,在中国的股市里,千万不要干火中取栗的事情,玩弄小聪明你永远玩不过机构!

  此次暴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还有没有利空因素存在?

  其实早在上周末券商股就收到了不少利空消息。除了给12家券商亮出“黄牌警告”外,证监会[微博]还强调,按规定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进行融资融券。而此前,券商普遍降低两融开户的资金要求,有些甚至达到零门槛。所以,证监会查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和用途应该是造成此次暴跌的直接原因。

  据测算,两融交易在A股市场的比重大概在20%,上述消息对A股的打击还是挺大的。随着监管的升温,如果监管层开始对“银行理财”与“伞形信托”开展的业务进行打击的话,对A将造成更大的杀伤力。

  关于下一步的行情,专家又说话了:沪指3000点将是参与反弹的好时机。好,请问,你抢了反弹要不要出货?出货让谁来买单?买单的不就是傻子吗?而历史多次证明,买单的往往就是自以为聪明的散户!

  中国的股市,20年过去了,仍然似一条充满暗礁和险滩的河流,风险大大高于收益,证券市场的监管还不完善。从经济环境角度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些基本面都警示我们现在讨论牛市还为时尚早。

  今天有幅漫画很形象:一头熊带着牛角帽。所以,我再次提醒广大散户:中国的股市风险巨大,千万不要满仓操作,更不能借钱炒股!股市里唯一能拯救自己的就是克服自己的贪婪。

  (本文作者介绍:危机管理专家,外企公关总监,中国口岸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公共管理校友会理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散户A股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暴跌之后必有反弹 不宜盲目出逃 养老缴费30年,真的27年才能领回本金吗 朝鲜经济并没有那么糟糕 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柳传志:咱给中国足球队做个榜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证监会敲打牛市:炒股要讲政治!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