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2014年12月10日 09:49  作者:朱蕾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蕾

  广大股民有否真的受惠股市,而有财富效应的出现,我认为此次行情确实产生了一定的财富效应,但到底能够持续多久,面多广,多深,这还是取决于很多因素。

股市大涨后喜悦的股民股市大涨后喜悦的股民

  近期A股不断上涨,并且连续多日的暴涨。回顾一下,这一轮行情实际上是从7月22日开始,短短几个月,上证指数从2054.48极速攀升突破3000点大关,12月8日最高上探至3041.66点,创44个月新高,两市共有90只个股涨停,两市成交近万亿元。 

  那么,A股大涨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先梳理一下11月发生的几件大事。11月17日,沪港通启动;11月19日,国务院推出新“融十条”,旨在缓解企业融资高成本问题;接着就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从审批制改备案制,而也是在同一天,央行[微博]宣布降息;紧接着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有最新进展;最后是央行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我认为,所有这些事件都对股市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事件表明改革方向进一步明朗,进程也在加快,由此增强了股民对改革的信心,推动了此轮行情。 

  而在这些事件中,在我看来,对股市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央行降息。政府本来要救经济,却反而救了股市。降息最直接的一个推动就是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估值就会整体的抬升,尤其是长期被低估的大蓝筹,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个重新估值的好机会。

  再加上沪港通下,境外投资者目前只可以投资大蓝筹,所以大蓝筹也成为了外国投资者追逐的一块价值宝地。其次,降息造成利率下降,固定产品收益也随之下降。房地产、理财产品、贵金属、金融衍生品等其他投资的收益回报也日渐走低,股市就成为了这些资金唯一的出口。第三,此次降息给市场形成了一个预期,即央行为保证经济增长,未来还会进行几次降息降准以释放流动性。 

  而除了央行降息以外,股市大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正值年终,正是基金评业绩的时候。前几年基金业绩差强人意,现在总算等来了这么一个行情,很多基金试图把一年的业绩在这几个月搞定,苦于没有其他投资渠道,所以大量的机构投资者都涌入了股市。因此,这次上涨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资金的催动,但事实上并没有宏观经济的因素在背后支持。 

  对于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来说,股市应该是一个国家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比如美国,你要预测明年的GDP,就要看今年股市怎样,它们完全是正相关的。但是在中国,他们几乎是负相关的。最近我和同事在做一篇研究中国股市的学术论文,题目就叫《为什么最牛的经济有最熊的股市》,因为早前我们关注的是2000-2012年的股市。

  我想现在应该改一个题目,叫《放缓的中国经济有最牛的股市》。现在有各种官方非官方的预测,明年的GDP增速从7.5%左右调降至7%左右,甚至降到6.5%或6%左右乃至更低水平。更有人预测,中国2014年第三季度的“李克强指数”,铁路货运量、社会用电量、新增贷款量或许仅有1%或2%左右。另一方面,很多行业产能过剩,还有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等等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 

  因此,此轮行情,无论是从宏观的经济指数,还是微观的企业利润来看,基本面的支撑都是不够的,只是市场资金的催动,到底升浪能持续多久,还很难说。 

  早在9月,我就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钱军教授在第一财经电视上辩论股市,还在电视上打了赌。我当时就打赌说会在年底会上涨到2800到3000点,所以现在我对这轮行情的产生也不奇怪。

  当时我是看好股市的,因为中国经济在转型,企业在升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革确实让股民有信心,也由此推动了股市的上涨。市场具有前瞻性,不用等到改革完完全全落实完了才上涨。只要股民们对政府改革有信心,这样方向是对的,就足以推动股市。

  尽管如此,这次上涨从2500 到3000点,仅仅用了两个星期,我认为还是太快,太急。已经超过了理性的范围,而且远远大于经济增长和公司业绩的提高。在突发利好面前,很多人没有仔细的思考,在羊群效应的驱动下,短期冲高之后还是会回到理智状态下。 

  目前A股指数的飙升的速度为有史以来之二,与此同时,股市日均成交量接近1万亿元,也是前所未有的。只要看看各家证券营业部里的大妈们忽然多了起来,就知道全民皆炒股。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个中国人当中,就有1个人拥有股票账户。

  但是这种近似于赌博的炒股热情是非理性的。上周五(12月5日),沪深股指的波动是5%,这是非常大的波动,更不用说个股的波动。虽然我认为,股市还有上涨的空间,我的估计是明年年初,甚至春节过后,还会是一个上的趋势,但3500点左右会是个关口。

  届时可能会有一个大调整。但由于市场杠杆水平上升,市场将出现不同以往的波动。就像坐山车,大起大落在所难免。所以现在A股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冒险家的乐园,你如果要跟风炒股,你的心脏不一定受得了。 

  至于广大股民有否真的受惠股市,而有财富效应的出现,我认为此次行情确实产生了一定的财富效应,但到底能够持续多久,面多广,多深,这还是取决于很多因素。第一,上市公司能否拿着股民的钱去好好地投资,然后把投资赚来的钱发还给股民。

  第二,能否有更多的好的民营企业尽快在国内上市,而不是跑到美国香港去上市。第三,政府能否把利好真正落实到实体经济,而不是让钱在银行系统,地方政府和国企里打转。而要真正做到这三点,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曾任波士顿著名咨询公司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经济A股财富效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赵本山盈利模式的致命缺陷 谁在牛市的风口秘密抛售 贾康: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毫无悬念 中美股市都飙升基本面大不同 牛市里让猪都能飞的三种风 散户需谨慎 别成疯牛市的牺牲品 3000点巨量暴跌是新牛市洗盘和转换热点开始 能源历史:话三峡谈中国水电行业(2)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两次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