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需谨慎 别成疯牛市的牺牲品

2014年12月09日 16:01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尽管两融业务如火如荼,但融券业务占比本身较小,并不足以让投资者对冲股市下跌的风险。今天沪深股市大跌,大资金、大机构有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而广大中小投资者如果高位买套,那么套牢或亏损将是其唯一的宿命

“疯牛市”不是股市疯了“疯牛市”不是股市疯了

  股市的“疯牛”行情继续推进,本周二,上证指数上摸3091.32点,离3100点也不过咫只之遥。从2600点~3000点的所有整数关口,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特别是3000点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点位,“被跨越”居然是如此的轻松,一方面凸显出市场的强势与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投机氛围的浓厚。

  从7月下旬至今,股市完美地演绎了从行情启动到“疯牛”的历程。在沪港通利好的刺激下,沪深股市犹如平地一声惊雷悄然“崛起”。然后在概念股、题材股等的支撑下市场人气居高不下,并逐渐步入“技术性”牛市阶段,央行[微博]的降息,则彻底激发了A股市场的“潜能”,股市亦进入牛市阶段。而成交量持续创出天量,并且不断刷新纪录,以及指数强悍上涨,则标志着“疯牛”行情的到来。

  降息后的这波行情,最大特点是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类股票涨势如虹。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再加上“两桶油”的助威,最终造就了股市的疯狂。但事实上,此轮暴涨行情,指数涨上去了,但只是少数股票的盛宴,期间滞涨甚至出现下跌的个股仍不在少数。因此,与其说是A股市场投资者的牛市,倒不如说是指数型牛市更为贴切。更夸张点说,降息后的这波行情,更应该被称为券商股的牛市。

  股市短期内持续放天量暴涨显然是不正常的。事实上,A股由正常牛市演变为“疯牛市”,并非是股市真的“疯”了,而是市场投资理念“疯”了,由此才引发“疯牛市”的产生,并将会引起负面后果。因为市场的贪婪,因为投资理念遭到扭曲,加盟资金进场选择个股时才会不看基本面,也不问价格,更没有风险意识。但投资理念“疯”了,必会付出代价,本周二在高位介入的投资者,短期内至少会被套牢。

  除了投资理念“发疯”之外,两融业务特别是融资业务同样呈现出“疯态”。以融资余额例。9月23日融资余额突破6000亿元,22个交易日后突破7000亿元,19个交易日后一举突破8000亿元,截至上周末达到了8811.03亿元。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也造就了杠杆上的牛市。然而,既然是融资,必然会有归还的一天。一旦市场下跌,融资盘出现多杀多,其后果无疑将是非常恐怖的。

  1.26万亿的成交量、257点的巨大震幅、5.43%的跌幅以及下跌164点的大阴棒,还有创出的五年来的最大跌幅,见证着股市“疯狂”的另一面。其实,股市上涨固然皆大欢喜,牛市、大牛市更是投资者所向往的。然而,哪一轮牛市行情的背后,最终不是以中小投资者埋单作为结局?哪一次股市的下跌,不是中小投资者付出的代价最大?

  尽管两融业务如火如荼,但融券业务占比本身较小,并不足以让投资者对冲股市下跌的风险。更何况,融券难一直是两融业务的一大短板。而今天沪深股市大跌,大资金、大机构有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而且,由于大资金、大机构本身的持股优势、资金优势,其在把个股拉到高位,把指数拉到高位的同时,也可以在股指期货上做空,即使指数下挫,其也有对冲风险的工具,而广大中小投资者如果高位买套,那么套牢或亏损将是其唯一的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疯牛市”行情中,中小投资者面临着更大的投资风险。

  因此,股市得了“疯牛病”,那是资本逐利与市场贪婪的结果,但中小投资者一定要保持一分理性的心态。盲目冲动,就有可能成为“疯牛市”的“牺牲品”,而今天的股市应该能够说明点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A股市场牛市散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牛市的子弹头能飞多久 贾康: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毫无悬念 “卖房炒股”没想象的那么美 奢侈品卖得好就得靠涨价! 2014年幸亏没买的那些房子 为何中美股市屡创新高? 风起的逻辑:牛市里的三种风 牛市风险值得警惕 莫被卖房炒股误导 电改需要在电价上下功夫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