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2014年03月12日 10:23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A股市场的不振与低迷明显是非正常的,也是不健康的,是一种异常状态,甚至是一种病态。

  3月11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举行的“一行三会”答中外记者会上,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股市波动客观存在,不仅是新兴市场国家,即使在发达国家股市波动也是客观现象,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波动。

  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波动。肖钢道出了世界股市的一个规律:即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涨涨跌跌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都不可避免的,包括中国股市也不例外。尽管投资者对最近几年的A股市场并不满意,但中国股市同样会迎来牛市到来的那一天。因此,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从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来看,肖钢主席的回答无疑是正确的。

  不过,从当前中国股市所面临的情况来看,或者从最近十余年中国股市所走过的历程来看,A股市场的不振与低迷,显然不是“成熟市场也有波动”所能够解释的。与成熟市场的波动相比,A股市场的不振与低迷并非“波动”那么简单。

  如美国道琼斯指数在去年12月31日创出16588.25点的历史高点之后出现回调,跌到今年2月5日的15340.69点,随后又回升到近日的16505.70点,这样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也是健康的。

  但A股市场的不振与低迷明显是非正常的,也是不健康的,是一种异常状态,甚至是一种病态。为此,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比较,以此来说明问题的存在。

  首先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是明显不正常的。毕竟美国股市是世界上非常成熟的一个股市,是世界股市的标尺,与美国股市相比可以更好暴露出A股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在这里,可以比较一下2007年大牛市以来中美股市的走势情况。在2007年的那轮大牛市中,上证指数最高达到6124.04点,而随后股市暴跌并进入长时间的回调整理态势,熊市的阴云将A股笼罩,期间A股最低点1664.93点,昨日的收盘指数为2001.16点,甚至不到2007年最高指数位的三分之一处。可以说,目前的A股市场仍在山脚下折腾。

  再看美国道琼斯指数,2007年的高点是14198.02点,随后暴跌到6470.11点,但从2009年3月开始,美国股市再次踏上牛途,不仅在2013年3月再次将2007年的历史高点踩在脚下,而且随后屡创历史新高,直到去年12月31日再次创出16588.25点的新历史高点。昨天(3月11日)的收盘指数为16351.25点,仍然处在历史高位附近,较2007年的高点上涨了15.16%。

  因此,与美国股市的大牛市相比,A股市场的长期熊市显然是不正常的。

  其次,与宏观经济形势相比,A股市场的低迷也是不正常的。虽然最近两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增速下滑的局面,但每年7.5%甚至是8%以上的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中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A股市场最近多年却是只跌不涨,显然与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并不相符。尤其是2011年之前,我国经济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时期,但股市却表现为“零涨幅”,丝毫没有反映出我国经济“黄金十年”的发展成果。

  此外,与A股股票本身的估值相比,A股市场的低迷同样也是不正常的。有股语云,股票价格是股票价值的反映。但A股市场的低迷,明显导致A股市场的主流板块的股票价格背离了其股票的价值所在。以3月11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8.68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7.81倍,银行股市盈率仅为5.72倍。即便与美国股市相比,这样的市盈率也都是偏低的。但A股仍然持续低迷,甚至还在近日出现大幅下跌走势,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A股走势为什么不正常?归根到底在于A股市场是一种病态,并且是由于身体虚弱所引发的。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股市始终处于一种失血状态。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A股熊市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尽管A股跌幅在世界股市中稳居前列甚至“熊霸天下”,但A股融资金额却常常名列第一。象今年1月新股发行开闸后,IPO公司蜂拥而至,其抢钱场面犹如世界末日来临一般。面对发行人与上市公司的疯狂抢钱,A股市场自然也就一蹶不振了,这与世界成熟股市的“波动”显然是两回事。

  而A股市场的这种失血局面还将继续维持下去。因为最新的消息面显示,优先股即将推出,上市公司又多了一个再融资利器。创业板要降低门槛,哪怕是亏损的互联网公司与科技创新企业也都可以在创业板上市;同时创业板再融资也将开闸。并且上交所[微博]也将推出“新兴产业板”。可以说,管理层为发行人与上市公司融资服务更加全心全意了,A股市场的失血还将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要想振作起来,甚至走出美国股市那样的大牛市,真的比走蜀道还难。

  也正因如此,尽管我们要看到“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波动”,但更要看到A股市场不振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所在。在这个问题上,不成熟的中国股市更需要政策之手的扶持。正如肖钢主席所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要统筹平衡好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在推行改革措施时要掌握好平衡”。而从过去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为融资服务的问题上,中国股市是失衡的,这也导致了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美国股市不正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