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谈楼市调控新政:房价越调越高之说属误导

2013年03月04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4日电(记者李子祯 华山)中国官方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后,引发各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表示,新政的确会影响对非投资性需求的购房者,可能推高新盘价格,这但调控政策不应被孤立看待,房价越调越高的说法属于误导。

  “新国五条”出台后,出现了二手房房主为转嫁税负提高卖价,买房人敢在新政实施前抢房的消息,不少人认为调控政策推高了楼市价格,贾康对此予以否认。他指出,“越调越高”这个命题可能有误导,要反问一下,如果不调房价要疯成什么样子。网友看到的是越调越高,但北京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期间内,中心区、建成区的房价总体表现是一个上扬曲线,不是越调越高,本身越走越高,通过调整压抑了一些泡沫,使这个曲线相对来说斜率降低了,而且使过程中大起大落的因素减少了。

  针对引发巨大争议的二手房卖房征差额20%个税的规定,贾康表示,这条措施的确在二手房市场上增加了交易的税收负担,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二手房交易降温。他指出,在供不应求的主要矛盾情况下,增加的负担一般会由买方承担,就会减少一些人实际成交的可能性,买方没有更多钱承担这样一个新增加的税收,就无法达成原来的交易,这样总体来说是使二手房市场温度是往下降的,是给二手房市场降温的。

  贾康表示,差额20%个税的措施除了会抑制投资需求外,同时也会抑制市场上的改善型需求,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副作用,但现阶段必须要解决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管理部门综合权衡的结果。贾康坦言,新政的确可能推高新盘价格,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楼市的调控政策不应被孤立地看待。

  对于房产税,贾康指出,现在中国对于房产没有保有环节的税收,这不是多的问题而是缺失的问题。保有环节税收的制度建设框架现在只有两地试点,虽然有种种疑问,但应该在这方面认准大的方向,要逐渐得到实质性的推进。

  国务院曾明确表示要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但一直没有实质动作,对此,贾康表示,目前来看官方信息是比较明确的,要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今年可能就会出台。(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