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2014年11月06日 13:27  作者:翁海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翁海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前快速发展积累的过剩产能和过剩外汇资产,有必要寻找新的输出管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直白说就是在欧美因金融危机而受创的背景下,主动输出中国过剩的大量基建产能,去投资那些急待完善基建又缺乏资金的新兴经济体。

1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67年前,美国为了振兴欧洲经济,提出了马歇尔计划,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 四年之后,欧洲各国经济就回到了二战前的水平。

  2014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将提出全新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重新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以及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亚太各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前快速发展积累的过剩产能和过剩外汇资产,有必要寻找新的输出管道。

  这有点像二战之后的美国,强大的生产能力迫切需要输出到新的市场。马歇尔计划使得美国和欧洲获得双赢,欧洲经济在短时间内恢复活力,并在此后20年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同时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迅速提高,从而奠定了全球霸主地位。

  资料显示,当前我国90%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情况,特别是煤化工、多晶硅、风电制造、平行玻璃、钢铁、水泥等六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中央不得不出台政策限制这些行业的发展。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直白说就是在欧美因金融危机而受创的背景下,主动输出中国过剩的大量基建产能,去投资那些急待完善基建又缺乏资金的新兴经济体。

  此为其一。

  其二是推动亚太地区各国的经济繁荣,确立大国影响力。

  此次APEC会议,重新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简称FTAAP)将是重要议题。

  尽管美国出于自身的TPP(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中国排除在外)利益,一直阻扰延缓亚太自贸区的谈判进程。但对于亚洲各国而言,亚洲经济一体化是本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目前APEC的成员全部同意推进此项谈判。

  对于亚太各国而言,从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中获得利益是其内在的需求。对于中国输出的产品、资本以及技术均是乐见其成。通过亚太自由贸易协议使得中国和相关亚太各国在贸易方面互惠互利。

  从地缘政治考虑,在美国强势围堵中国的背景下,中国也有必要团结周围的亚太国家,帮助周边国家共同繁荣经济,开创欣欣向荣的亚洲。

  “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并已成为国家战略。

  其规划的共同发展的受惠范围,包括中亚各国以及南亚地区等。

  11月4日凌晨,墨西哥铁路部门宣布,中国铁建竞标团赢得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订单。这条高铁将全部采用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高铁第一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

  这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之后的泛亚高铁预计将加快推进速度,短时间内帮助南亚地区欠发达国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其三是通过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使得亚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新引擎,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等发达国家由于自身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无法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中国利用积累的外汇储备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资本引擎。

  据悉,中国正计划设立一只规模达千亿元的基金(约合163亿美元),主要为“新丝绸之路”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加上之前刚刚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资本输出战略越发清晰。

  之前,中国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一直广受诟病,各界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庞大的美元资产争论不休。

  新版马希尔计划和亚太自贸区,将促进实现本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破地区经济发展瓶颈,同时推进各国金融业务合作,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实现利益最大化。

  当年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推动美元进入欧洲,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中国有望在新版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下,实现人民币在亚太地区的自由流转、贸易结算,并成为各国储备货币,真正实现“去美元化”的货币战略。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国家周刊》金融研究部主任、资深媒体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非洲基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