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渤海银行三大担心 会否成戴相龙市长的小金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4:04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也许是好事多磨,渤海银行费尽周折,终于亮相了。

  在渤海银行亮相前,关于股权和人事问题的传言很多,因而渤海银行注定还要经历
一番风雨。

  我为渤海银行光鲜登场感到高兴,但还是有三大担心。

  担心一:羊马能站住脚吗?

  天津曾经是商业中心,货流、钱流、船流、人流不断。但曾几何时,天津人安于自己的小日子,满足于物价比别人低,自己将自己围在了天津卫里,不仅经济发展不快,重要的是天津已经没有了“九河下梢那种包容入海的心胸。

  在一个缺乏移民文化的城市里,羊子林和马腾能够站住脚吗?虽然羊马是经过各方博弈安排的高管,但作为外来户,他们能否熟悉并融入天津文化和天津人的圈子,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虽然渤海的股东结构保持了分散化,其中渣打银行以19.99%的股份占据第二大股东地位,但占有2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仍然具有相当的话语权,再加上天津的其他两家股东,天津势力依然不小。

  作为董事长的羊子林是退休后任职渤海的,对于他而言,到底是新事业的开始,还是过渡性的替人作嫁,外人恐怕难以知道。而马腾以中国工商银行部门总经理的身份担任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行长,其业务能力如何并不重要,考验他的是协调能力。如何与那些没有抢到这个位置的天津银行界的同行们搞好关系,是他的主要工作。

  羊马能否站稳脚跟,是个问题。

  担心二:戴市长“屁股指挥脑袋”?

  戴相龙自从担任天津市长后,人望颇高。戴相龙作为前交行行长和央行行长对商业银行管理颇为熟悉,对商业银行存在的问题自然也是了然在胸。戴在担任央行行长期间,曾竭力推行央行大区行改革。当时改革的目的就是让

人民银行超脱一些,能够站在监管者的角度对商业银行进行风险监管,用以防范地方政府对商业银行的干预。

  但曾经的央行行长现在也成了地方官,戴相龙对于商业银行原有的态度会否发生变化,恐怕谁也无法保证。天津人对于戴的寄托,除了发展思路,还有一个“钱”字。而戴在天津威望的树立,除了能力,也多少与他那个1000亿融资的见面礼有关系。戴相龙会不会把渤海银行作为戴市长的小金库,这也是一个问题。

  担心三:新瓶会否装旧酒?

  天津解放前是北方的商业和金融中心,解放后则是北方的工业基地,计划经济的传统,在这个城市烙印很深。官为上,政府老大。同样,在计划的城市中,天津的金融业自然也缺乏自主创新的精神。

  恢复昔日北方金融中心的荣光,一直是天津人的梦想,但在金融发展方面,虽然有心,但很乏术。改革开放初期,天津曾经自己失去了建立

证券交易所的良机。渤海证券也是在希望中产生,在官本位文化下沉落。而两家总部设在天津的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业内,也是鲜见其声。

  被各界寄予厚望的渤海银行能否走出一条新路,最终给天津金融界带来一股清风,还是未定之天。由于羊子林具有政策性银行和马腾具有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背景,他们会不会把渤海银行建成国有商业银行的翻版,也不得而知,毕竟天津这块土壤有着深厚的计划经济根基,让羊马有着似曾相识的经济环境。

  对于新银行的诞生,外界也许应该多说些祝福的话,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祝愿渤海银行风正一帆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渤海银行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