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智商不代表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马昌博

  对门萨的一个质疑是其智力测量体系是否科学:根据多元智能理论,一个人有多种智能,而逻辑推理只是其中一部分。对此香港门萨俱乐部副主席黄展辉解释说,诸如运动、音乐、情绪方面的智商是很难量化的,“而对语言、数学、逻辑方面的测试,虽然说不全面,但是它们能够量化所以很客观。”

  更广泛而深入意义上的争论则是智商究竟来自先天还是后天。

  早在1906年,就有研究人员认为智力在80-90%的程度上是由遗传决定的。但随后的一些研究者却持有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智商仅仅是遗传的论点证据不足,遗传基因要发挥作用还必须依赖适当的外界环境。

  一项调查支持了上述反对者的观点,在苏格兰、法国、荷兰及美国等地对6-19岁的孩子所做的调查一致表明:家庭人口越多,子女的智力通常越差;智商高低与出生次序有关,大的孩子比小的孩子智商高些,这种智商随出生次序降低的现象尤其表现在子女间隔年限特别短的家庭中。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在智力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会慢慢变小,基因遗传特性的作用会变得越来越明显。以收养的兄弟姊妹为例,尽管他们早年的生活环境相同,但他们有着不同的亲生父母,在遗传特性上是不同的。当他们长大成人独立生活后,他们的智商会越来越有差异,这就是遗传特性的结果。

  事实上,由于智力是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共同持续作用的产物,一个在遗传上比常人稍稍有利的人通常能够比普通人更容易获得良好的工作环境,这使得基因和环境对人类智商的影响呈螺旋提升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两个人原来在基因方面只有很小的区别,但经过先天后天的相互作用,差别就显著了。先天特性为智商带来的一点?

  1994年,美国出版了一本极具争议的书《钟形曲线:美国生活中的智力和阶级结构》。这本书以详尽的资料分析了美国生活中的智能和阶级结构,作者提出了一个“认知精英”(cognitiveelite)的概念。

  作者认为,古代是按照世袭门第划分阶层,20世纪初以来的世界基本上是按金钱、权力和地位来划分,而21世纪将开始一个以认知能力为决定性力量划分阶级的世界。技术的进步使得现代社会从各个角落中筛选和抽取认知精英的能力越来越强,金钱和权力将越来越多地转移到认知精英身上。

  他认为,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很可能使得智力占据成功要素的极大百分比。在信息时代,不仅如制作软件、加密解密、进行其他各种高科技开发等获取权力和财富的能力主要取决于智力,信息时代的大规模犯罪也几乎完全依赖于智力。

  不过包括门萨俱乐部的成员也都认为,智商并不代表一切。事实上,有一部分高智商人群的情商并不高,“智商高的人如果把握不好自己,智商会给他一个负担,反而会影响他与人交往。”黄展辉说。至于个人成就,黄认为当然是综合因素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