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渤海银行开业在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发起人协议签署 注册资本金50亿元 羊子林将出任董事会主席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孙凌燕 杜秋英报道 今天上午,渤海银行发起人协议在人民大会堂顺利签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参加了签署仪式。下午,渤海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向国内外媒体宣布,渤海银行筹建工作进入开业准备阶段。

  对于这家自1996年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中资商业银行,海内外新闻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天津厅座无虚席,除了来自有关方面的代表、各股东代表之外,几乎全是各家新闻媒体的记者。

  记者了解到,

渤海银行也是第一家总行设在天津市的全国性股份制
商业银行
。渤海银行的筹建申请于2003年10月29日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同年底天津市开始了筹建工作;2004年9月23日渤海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渣打银行签署了框架协议;同年12月3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了渤海银行的筹建方案;此后经过半年多的商谈,最终取得了共识。

  据透露,渤海银行采取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并全部以货币资金注入。已经签署的发起人协议确定,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25%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拥有19.99%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拥有13.67%的股权,是第三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拥有11.67%的股权,并列第四大股东;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合资金信托方式吸收自然人资金参股10%;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吸收民营企业入股方式参股8%。

  由此,渤海银行的股东除了包括已经成功改制、业绩优秀、治理规范的国内一流的国有控股大型企业外,其股权构成还显示出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渤海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著名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股份制中资商业银行。二是渤海银行还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吸收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主持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即将出任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的羊子林和渣打银行的高层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羊子林表示,渤海银行在开业初期,将把业务活动的重点放在环渤海地区,着力打好基础;开业一年以后,将会陆续在天津以外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开设分支机构。据了解,马腾将出任渤海银行行政总裁。 (相关报道见二版、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渤海银行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