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揭开海虹猛庄真面目 > 正文
 

海虹控股给谁出了难题 证监会应该如何面对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4:10 中华工商时报

海虹控股给谁出了难题证监会应该如何面对股民

  水皮杂谈

  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是庄股,这一点除了监管者装着不知道之外,全国的股民恐怕都知道;海虹控股的庄家叫周琦,这一点除了监管者心中有数之外,全国的股民恐怕都不知道。

  于是,“周琦坐庄海虹,7个亿进去,25个亿出来”就成了媒体大肆炒作的新闻;于是海虹的股票开始表演逆势跌停的跳水行情。

  周琦的报道如果落实,将意味着什么呢?将意味海虹控股刷新管理层大案要案的查处记录。因为按照惯例,管理层不但要收缴周琦18个亿的非法所得,而且还将开出同样数目的罚单。18个亿加18个亿等于多少?等于36个亿!36个亿差不多是8.98亿的4倍,而8.98亿这张天价罚单不是别人开出的,正是中国证监会在查处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操纵时对庄家罗成开出的,其中4.49亿是庄家的非法所得,4.49亿属于惩罚金额。而罗成不是别人,正是亿安科技的董事长,曾经的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当然,证监会查处归查处,罗成出逃归出逃;天价罚单归天价,空头支票归空头;证监会还是证监会,亿安科技还是亿安科技。

  当然,周琦的报道如果坐实,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出逃。或者像罗成那样人间蒸发,突然之间无影无踪,或者像吕梁那样,先自我曝光,后监视居住,最后在公安局的眼皮之下金蝉脱壳,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字,逃。

  2001年1月的中国股市,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屡创新高的指数,而是中科系的崩溃。盘面上,不仅中科创业连续跌停,就是看上去八杆子打不着的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西药业甚至鲁银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也纷纷跳水。中华工商时报2001年1月25日的头版头条的题目就是“中科系雪崩内幕”。值得指出的是,这篇报道的作者并非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而是庄家吕梁。

  吕梁不是一个一般的庄家,而是属于中国股市上少有的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大师级”庄家。早年当过记者和作家的吕梁,曾经作为见证者报道过“深圳风波”,那个时候的吕梁意气风发,一身正气。可惜的是,误入歧途的吕梁最终扮演的却是逃犯的角色。

  为了替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庄家解套,吕梁接过了“朱大户”的筹码,为了替这个养鸡场做概念,吕梁又拉科技部下属的公司入伙把康达尔改成了中科创业,“高科技+金融”成为吕梁有恃无恐的炒作题材,而为营造炒作的市场氛围,吕梁甚至化名K先生在中国

证券市场周刊上面和主持人大谈特谈。“讲政治”,为了体现他讲政治,吕梁重操旧业,在市场上推出了一书《做多中国》的著作。

  实事求是的讲,水皮没有见过比吕梁更会“讲政治”的庄家。

  “讲政治”能救吕梁的命吗?

  不能,满口“讲政治”的吕梁最终还是被“朱大户”给坑进了泥潭,“朱大户”跑了,吕梁的资金链断了。水皮当年写过“吕梁为什么跳出来的?”的杂谈,指出,吕梁自我曝光不是因为“讲政治”,觉悟高,而是为了保命。

  吕梁坐庄的钱从何而来?坑蒙拐骗融来的,坐庄失败,债主逼债,黑白两道一起上,吕梁的性命危在旦夕。跳出来自首是为保命,脱离监视居住出逃也是为了保命。

  想不到的是,类似的命运出现在周琦的身上。

  海虹的报道出来后,业内有很多的议论。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庄家行为,为的是打压海虹逢低建仓,报道不过是一种障眼法;有人认为报道可能是虚构的根本不存在的东西,而且报道中存在不合逻辑的地方,再傻的庄家都不会傻到公布尚未实施的坐庄计划;而最有意思的是海虹控股的澄清公告居然采用的是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的措辞,等于宣布“此地无银三百两”。

  媒体的报道主要涉及三个人,一个是周琦,一个是康健,一个是冼东。其中周琦是庄家,用据称是他自己的话讲,“就海虹这只股票一共做了两波,7个亿买入,30元左右出来,变成17个亿;除权之后,8元左右再买入,17个亿全投进去,15元左右出来,总共是25个亿”。康健则是海虹控股的老总,冼东则是一个具有华尔街背景的中间人,用的是化名,正是这个冼东向媒体报的料,不但有录音而且有电子往来的信件作为证据。而冼东之所以要向媒体报料,据海虹方面的指认,则是因为作为中间人冼东索取高额回报不成而报复。

  冼东作了什么中间人呢?冼东为海虹控股的老总康健找来了全美排名第三的集团购买组织Broad land,目的想让老美参股海虹旗下的医药网,5%的股权,开价是2000万美元现金。Broad land的总裁桑切斯来到中国,又“被迫”接受了有组织的中国媒体采访,消息见报之后,海虹股价涨停收盘。

  海虹有权力拉Broad land入伙,桑切斯也有权力一口回绝;海虹可以公布谈判的消息,Broad land也可以和海虹签一个没有法律约束的协议;都是逢场作戏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冼东指认,第一次康健和桑切斯在纽约见面时,在座陪同的是庄家周琦夫妻,名义是董事长助理,而其他海虹预订出席的高管全部失踪了。会见当天,也就是2004年9月14日,海虹股价上涨4.95%,报收8.69元,此后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一个月后的10月13日,股价报收15.99元。此后便是出货阶段。

  周琦是什么时候介入海虹的,又是如何认识康健的,冼东的报料是真是假,其实不难验证,证监会证券犯罪稽查局只要立案,马上就能查清楚。

  从周琦的讲话我们可以分析出来,周琦第一波介入海虹应该是在2004年1月初,退出时间在2004年4月,第二次进入是在2004年9月,退出是在一个月以后。

  如果说周琦是庄家的话,那么显然对于海虹这只“妖股”而言,周琦充其量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过客。海虹控股在历史上是一个庄股,在现在,依然是一个庄股,可以肯定的是,海虹控股的庄家并非一个周琦,一个被抛出来的周琦。

  从历年的股东数量变化可以看出,海虹控股有三次明显的庄家进出痕迹。一次是在1998-1999年,股东持股一度达到人均12171股,股东只有5735户,一次是在2002年一年中,持股股东再次减少,平均只有2万户,人均持股达到5800股,一次是在2004年年中,人均持股达到4300股。而历次涨停行情中,交易席位均集中在五个营业部,一个是新疆证券的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一个是国信证券的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一个是招商证券的深圳振华路营业部、一个是金信证券的上海长乐路营业部、一个是渤海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

  投资者都知道,海虹是个生活在题材和概念中的股票。2000年在网络行情中依托

联众游戏,连涨28天,以ST之身搞出23个涨停板,股价复权高达176元。2001年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又推出
迪士尼
中国网站炒了一把,2002年涉足健康网,股价又翻倍,2003年推出A3游戏,股价涨幅超过150%,2004年和韩国ACT02的合作,和B road land的合作又让股价翻倍,即使在今年5月以来,海虹的股价的最大涨幅也有78%,以致于上证报都说,凡是有行情,总落不下海虹控股。

  那么,海虹控股的业绩又如何呢?

  200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海虹的业绩是0.02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样只有0.02元,和垃圾股没有太大的区别。

  一个类垃圾股,长期被包装、炒作,除了头上顶着网络股的高帽之外,恐怕和上市公司本身运作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中国证监会到了该好好查一查这个上市公司的时候了。

  查,还是不查;真查,还是假查,海虹控股给证监会出了道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