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渤海银行启动补北方金融短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26 南方日报

  发起人协议正式签署,天津泰达持股25%,渣打银行投资近10亿元,渤海银行启动补北方金融短板

  本报记者 夏倩

    昨天上午,渤海银行开业筹备最为关键的文件——发起人协议正式签
署。

  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我国新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

  根据协议,渤海银行通过“发起人”模式创立,国内外发起人以现金认购股份。该行的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亿元,共有7家发起人,分别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5%)、渣打集团(持股19.99%)、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持股13.67%)、上海宝钢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持股11.67%)、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及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

  发起人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渤海银行的发起阶段完成,下一个目标是准备开业。在昨天签约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羊子林表示,渤海银行将在明年年初开业。

  羊子林原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退休后致力于筹建渤海银行。前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马腾将任渤海银行行政总裁。

  渣打出资近10亿元

  在发起人当中,渣打集团作为渤海银行唯一的外资战略投资者,通过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约1.23亿美元。

  上述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恰好是注册资本金50亿元的19.99%,表明渣打集团的入股没有任何溢价,与中资股东同等待遇。其实,19.99%的股权比例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敲定,但发起人协议直到近一年后才签署,传闻令中外发起人争执不下的,就是渣打集团参股价格、与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的关系等细节问题。

  渣打集团已向渤海银行提名一位董事会副主席、一位董事副行政总裁、一位首席风险官的人选,所有任命将会在监管机构批准后公布。其中,渣打提名的董事会副主席为渣打在渤海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梁菁菁,此前梁任新加坡渣打银行企业银行部执行副总裁。

  在签字仪式上,渣打集团主席桑德森表示,渣打将充分利用其国际性银行的专业经验,在产品开发、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协助渤海银行。

  国有股占七成

  在中资发起人股东中,首次正式披露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上海宝钢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它们都是全国性大型国有企业,总部不在天津,这些异地股东的股份加起来约为37%。

  其第六大股东、持股10%的天津信托其实也是国有股东,只不过是地方性的,因为天津市财政局、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为天津信托的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此前渤海银行发起人呼声最高的并不是天津信托,而是北方信托。根据公开信息,北方信托的第一大股东是泰达控股。假如此次北方信托加入发起人团队,将进一步增强泰达对渤海银行的控制权,这是其他股东不乐意看到的。

  但泰达控股仍以25%股权位列渤海银行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也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其作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机构,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泰达集团、建设集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

  上述国有性质的股东总共持有渤海银行72%股份,外资近20%,剩下的8%才属于民营股东。

  发起人中唯一一家民营股东是天津商汇。实际上,这是一个民营企业的机构投资者联合体。

  北方金融中心引擎启动

  在新闻发布会中,多位发起人强调,渤海银行拿到的是全国性

商业银行牌照,只是总部设于天津。

  自1996年以来,渤海银行是首家获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她终于让天津圆了“北方金融中心”之梦。

  日前,国家发改委到天津调研后传出信息:在未来十五年这个战略机遇期,国家要像20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一样,在新世纪开发滨海新区,从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进而改变我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

  此间专家认为,在天津滨海新区初步明确将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之时,渤海银行的建立无疑成为这一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知情人士称,渤海银行酝酿已久,与天津两任市长紧密相关。2000年,天津市前市长李盛林向央行提交滨海发展的报告,申请设立一家服务天津经济开发区的银行。

  此后,天津将银行的定位做了修改,决定将服务范围扩大到渤海地区,名称也改为渤海银行。新的方案在2003年年初上报央行。

  2003年1月,原央行行长戴相龙任天津市长,渤海银行的申请很快有了下文。同年10月29日,国务院批准组建渤海银行。戴相龙表示,渤海银行将对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及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4年12月30日,

银监会批准筹建渤海银行,成为天津谋划北方金融中心蓝图的开始。

  有关人士分析,金融发展的相对落后是目前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之一。从经济发展来看,天津在老工业改造、产业升级后,投资了很多项目,在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很多跨国企业选择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其生产基地,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渤海银行的建立正好可以弥补现有不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渤海银行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