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以科学态度办好渤海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杜秋英 孙凌燕报道 前不久刚刚卸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职务的羊子林将出任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他曾在中国银行担任过副董事长、东京分行总经理和港澳管理处主任,在中国工商银行担任过常务副行长,并具有长期在海外工作的经验,曾于1996年度担任香港银行公会主席。今天他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中国银行业工作已经有33年了。

  作为一位资深银行家,羊子林对办好渤海银行显得胸有成竹。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总行设在天津的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切都将从零开始,对我来说,既有把渤海银行办好的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挑战。第一,渤海银行是一家全新的银行,没有任何历史包袱,有利于我们把渤海银行办成机制灵活、公司治理结构科学合理、内控制度严密、经营管理规范的现代金融企业。第二,有利于汲取其他银行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选用最先进、最适用的信息科技手段,避免他们曾经走过的弯路所付出的较高的代价。第三,有利于我们利用灵活的机制,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建立一支精干的、高水平的员工队伍。第四,有利于我们创新经营理念,创新金融产品,创新企业文化,创立先进的企业品牌,满足各类客户对渤海银行金融服务的要求。第五,有利于我们从起步阶段就建立起严密、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防范各类金融风险,从而保证具有较高的资产质量。第六,渤海银行从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历史悠久、信誉卓著的渣打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利于我们充分引进渣打银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把渤海银行办成安全、高效、稳健的现代商业银行。总之,有利条件是很多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

  羊子林又说,所谓挑战,就是白手起家。要把上述这些有利条件变成办好渤海银行的实际行动,并取得理想的效果,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许多的心血。为了办好渤海银行,要不断更新观念,发扬创新精神,按照“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达到高水平”的要求,精心做好开业准备工作,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一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架构,建立严密的内控机制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实施规范化的经营,科学化的管理。二是采用最先进、最适用的信息科技手段,为今后增设机构、扩大业务和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打好基础。三是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面向全国乃至面向全球招聘各类优秀人才,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四是创立先进的企业品牌,使渤海银行成为最值得社会信赖、最受客户欢迎的银行。

  羊子林还表示,渤海银行将在明年年初挂牌成立。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外记者还就渣打银行为何参股渤海银行,渤海银行未来机构设置、人员情况等进行了提问。

  据悉,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已向渤海银行提名一位董事会副主席、一位董事副行政总裁和一位首席风险官。渣打集团主席桑德林(Bryan Sanderson)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25年,

中国经济发生了奇迹。为什么渣打银行要参与到渤海银行当中来?因为我以及我的同事认为这个计划对于我们银行来说是一个在中国发展的很好机会。渤海银行是全国性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
,因此我们也能够在全国各地进行我们的业务活动,我们期待着这一天及早到来。

  桑德林还表示,我们要在中国长期发展,中国这个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正在实施一个三条腿走路的战略,第一个方面是立足香港,通过附近的珠江三角洲向其他地方进行辐射、发展;第二个就是靠我们公司自己的实力,我们目前已经在中国广泛地开展了业务活动,建立了10个分行;第三就是利用一些外部的条件,如入股渤海银行,一旦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会抓住机会去进一步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