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热钱推动人民币不断上涨 抑制炒作成央行必修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0:18 中华工商时报

  经过

人民币升值前的一番较量后,央行似乎又开始了新一轮与热钱的博弈。

  就在央行发布研究报告首次承认境外热钱炒房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了新高。

  由于市场对

人民币汇率有自己的判断,致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汇改后的一个月来一步步微幅攀升。

  事实上,市场对人民币走高的预期源于央行对

汇率制度的诠释。央行在宣布人民币汇率改革时明确表示,央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并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

  这种说法给市场造成一个错觉,即人民币对美元极有可能以每天千分之三的升幅持续上涨,甚至有预测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在一定时间内再升值3%。

  那么这种看法在年内会变为现实吗?

  我以为可能性不大。

  可能性不存在的基础是央行具有干预外汇市场的权力和手段,而进行干预的理由则在于人民币汇率的单边上涨不利于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也不利于中国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

  尽管央行没有宣布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制度安排已经为央行准备了操作空间。

  改革后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虽然是浮动汇率制度,但这个浮动汇率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限制,就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而且是“有管理的”。

  既然是“有管理的”,那么央行就会按照既定的货币政策对汇率进行“管理”,以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攀升,央行至今还没有公开表示要对市场进行干预。原因何在?这是因为时候不到。

  新制度尚处于磨合阶段,无论是中央银行,还是商业银行,对于新的汇率制度都不够熟悉,因而,让汇率“过度”波动,其实也是央行熟悉市场特性的一个办法。

  当然,人民币汇率不断上涨,背后定有热钱的推动作用。如何抑制热钱的炒作,已经成为央行的必修课。

  我以为,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很快就会开始,而且分两个步骤进行。第一步是保持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的稳定,避免继续上扬。第二步是适当让人民币贬值,并走出持续下跌的曲线,让汇率超调。其目的是让投机热钱无法看清市场走势,增加其投机风险。这种操作方法可能在日后的市场干预中会反复使用,并且变化多样,从而抑制热钱的过度投机行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年内到明年上半年的基本稳定。

  市场目前的看法是,央行在制度安排上取消了对外公布外汇市场成交量的做法就是为干预汇率创造条件。一般认为,市场成交量变化可以反映外资进入的状况,而如果连续出现交易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则意味着热钱流入加速,其结果可能促使更多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紧随其后。

  交易量在市场上被看作是判断价格走势的重要指标,而央行取消公布外汇市场交易量的做法,可谓一箭双雕。其一方面可以避免市场对交易量的异常变动做出误判和跟风,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干预汇率提供了空间。把窗帘拉上进行操作,难度自然就小多了。

  此前大家都认为,汇率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因而,在对外汇市场走势进行预测时,自然应该讲政治。而从讲政治的角度看,人民币没有一路上扬的理由。

  刘杉

  爱问(iAsk.com)
  热钱 相关网页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