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郭树清:建行年内有望启动高管长期激励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建行正在研究采用股票增值权的方式来推行高管长期激励计划,有望在今年之内启动。所谓股票增值权,是指高管不拥有股票所有权,而只享有股票增值的收益权。4日上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结束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具体方案还没有上报国务院,可以明确的是,高管长期激励计划的成本将只占到总股本
很小的一部分。”直面建行上市非议

  作为第一家上市“吃螃蟹”的国有商业银行,建行上市在获得赞誉的同时也遭遇了迄今仍未平息的是非。但郭树清认为,建行上市是一个完美的过程,没有什么遗憾。

  建行初上市时,外电认为建行

股票定价偏高,而国内认为偏低。对此郭树清表示,股价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定。在海外进行的路演中,建行根据市场的反映提了两次价,这样,留给投机者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如果还要再高,就可能会超出市场的承受度而导致失败。

  实践证明郭树清当时对于市场估价判断是正确的。自2005年10月27日上市以来,建行股票交投活跃,但绝大多数交易围绕着发行价,没有暴涨暴跌。

  建行上市引入国外的战略投资者时,也有人质疑郭树清为什么不给国内企业机会。

  郭树清说,股改要真金白银地往里投钱,当时建行只有30多亿,钱从哪里来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有人说,我们国内也有资本要进入金融改革的领域,但这只不过是一种想象,是自己编出来的故事。”

  郭树清表示,国内

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根本就没有能力入股建行。而由于监管部门存在的规制,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要冒很大的风险,实际上它们并不愿意进来。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建行才引入了国外的战略投资者。着意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于建行股价下一步的走势,郭树清表示“不能说”,因为这将违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原则。但对建行未来的发展,郭树清表现出了“相当”的信心。

  不过,郭树清也明白,在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行机制方面,建行与国际一流银行之间存在着差距,因此,他现在还没有走出国门的打算。“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苦修内功,立足于国内市场。”

  如今,郭树清考虑较多的是,如何让建行拥有一个更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建行能够朝着改革后的方向走下去,不因领导者的变动而发生改变。

  去年9月,建行向全球公开招聘首席风险官(CRO),一时应者众多,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郭树清表示,如果从外部招不到合适的人,不排除从建行内部任命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放弃国际化的人才战略。“下一步我们还会招聘首席信息官(CIO),我希望这个岗位能找到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来担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