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辜胜阻:期货政策应纳入金融体系通盘考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辜胜阻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农业问题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辜胜阻提案建言,在目前期货市场日益成熟、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建议
有关部门把期货管理政策纳入整个金融体系中通盘考虑,突破现行有关信贷和金融政策的限制,推动农发行开展支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业务试点,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支农作用。

  由于我国农村市场体系的相对封闭和落后,特别是在传统金融管理体制下,农业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巨大风险难以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规避,粮食企业保值目的难以实现。目前农业市场风险规避需求日益扩大,但是相关机制不完善,粮油企业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缺乏有力的金融支持,尤其是目前国有收储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缺乏有力的银行信贷支持。

  辜胜阻分析认为,应切实把支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作为规避农发行系统风险的有效工具。农发行可以通过支持粮食经营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有效利用市场手段规避系统风险,解决长期困扰农发行收购资金封闭管理的信贷资产定价、企业顺价销售、信贷资金回笼等问题,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同时,

  辜胜阻还认为,应该加强对粮食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监管。

  在我国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粮食经营企业资信状况和管理水平差距较大,对粮食期货市场的规范运行和收购资金的管理都会带来不良影响。辜胜阻建议,农发行可以与

证监会以及粮食管理部门合作,尽快出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套期保值制度指引》,做到有法可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