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全国两会今日开幕 民生民意走向两会关注前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日15时在京开幕,民生民意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新热点。

  在昨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表示,
讨论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是今年政协会议的两项主要议程。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九个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解决社会分配不公、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安全生产等。

  来自大会提案组的数字显示,截至昨日18时,已收到委员提案624件。新华社报道称,经济领域仍是委员关注的重点,有关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提案也较多,教育和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占有相当比例。

  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谢志强分析,这表明委员们的关注点正由经济领域向政治、社会等领域扩展,民主民意问题越来越成为“两会”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委员关注点的变化也表明人民政协的任务正在发生变化。

  “刚刚公布的《意见》,规定了政协要在经济、民主、社会和政治建设四个方面发挥作用。这意味着,后三个方面也将成为今后政协工作的重点。”任玉岭说。

  《意见》强调:“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任玉岭认为:“民生问题与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现在很多委员都意识到如果社会发展解决不好,将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这也使民生问题被推到了‘两会’关注的前台。”

  吴建民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因身体不适入院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中。就台湾当局最近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一事,吴建民表示,政协委员对有关中央领导的谈话和中台办、国台办的声明都十分拥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