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大股改银行胎动海外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中、工、建三大国有银行在股改已无悬念之后,开始将目光瞄准海外并购市场。

  在中行,外资股东淡马锡在海外并购上的经验日益显现。近期,中行低调派员访问淡马锡,希望借其非常熟知亚洲并购市场的优势,与其合作收购一家亚洲区域内的银行。

  按照中行递交港交所的上市申请,中银香港与中银国际都将包括在其整体资产内,中行需要重新寻找一个拓展海外业务的排头兵。

  “淡马锡已在亚洲建立了一个强大的银行业特许经营网络,尽管最初人们曾怀疑其实现的可能性,”里昂

证券的阿加瓦尔认为,“但其所有的银行业投资都已证实是盈利的。”

  在引资落定与上市进程基本无碍后,中行最近派员出席了亚洲金融控股(AHF,淡马锡下属子公司)组织的贸易融资论坛,以推进其与亚洲金融控股所投资的亚洲区内银行之间的业务开展,双方就合作并购进行了初步洽谈。

  相对中行的低调,已经在港交所上市的建行(0939.HK)则明白无误地显露了其海外并购计划。建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今年2月份曾透露,他们有意收购香港的银行,而未来一两年收购的兴趣将更浓。

  范一飞是在证实竞投香港亚洲商业银行未果后说这番话的。建行认为这家银行作价与其资产规模不匹配,故最后没有成功交易。

  而总资产国内第一的工行,更是早早规划了“壮大亚洲、巩固欧洲、突破美洲”的海外扩张路线图,其中将尝试通过兼并重组、股权互换等方式扩大市场规模的区域同样放在了亚洲,其他洲则为增设分支机构。

  一个迹象是,扮演工行海外收购先锋角色的工银亚洲又被“充实”,上月底宣布以5625万港元收购母公司工行香港分行信用卡业务。此次收购信用卡业务是继2004年收购华比富通银行零售网络后,进一步强化工银亚洲零售银行地位的举措。由于母公司正筹备赴港上市,为区别定位,工银亚洲与工商银行香港分行将进行业务架构整合。

  三家股改银行不约而同地把并购范围定在了亚洲,自然与它们将上市首发地方在香港有关,一来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好题材,再者也为并购及换股提供了市场便利。

  银监会也对中资银行的海外并购给予支持。在上月正式实施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为中资商业银行申请设立、参股、收购境外机构单列一条,对符合条件也未设定太高: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申请前1年末资产余额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以上;有合法足额的外汇资金来源;公司治理良好,内部控制健全有效。显然是为股改银行准备,并未列出一些限制性条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