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调高东亚经济预测 中国成为地区增长新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因美国、欧洲和日本对东亚地区科技产品出口需求的迅速扩大,世界银行在3月30日发表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调高对该地区2006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去年11月份的6.2%上调至6.6%。不过,该数字仍低于去年6.8%和前年7.5%的增长率。

  东亚地区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泰国、越南和几个小的经济体。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不断上升的移动电话、数码相机和平板电视需求正在刺激包括中国、韩国和马来西亚在内的东亚电子产品出口商的增长。韩国三星公司等企业预计,今年海外销售业绩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世界银行在这份报告中指出,有利的外部环境使东亚地区出口依赖型经济体的发展前景有所好转。在海外市场中,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欧洲增速正在加快,日本也出现强劲反弹。报告预计,鉴于日本和欧洲经济快速扩张弥补了美国经济的温和放缓,今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0个成员的经济增长率将比去年2.7%略高,达到2.9%。具体来看,继去年取得3.5%的经济增长后,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为3.4%,日本经济则将从去年的2.8%加速至3%。

  研究机构加特纳公司2月16日曾指出,因供应短缺和价格下跌放慢,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将上升9.5%至2577亿美元,大大超过原来的预期。半导体行业协会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比1年前上升7%至196.6亿美元,为2006年开了一个好头。作为亚洲最大的

液晶显示器和半导体制造商,三星公司上月曾表示,得益于电视和数字音乐播放器所用芯片需求的上升,今年公司销售额将增长13%。

  去年东亚地区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8%,高于世界银行去年11月份预计的6.2%,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上调了经济数据,也反映出中国、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下半年更快的经济增长。报告指出,这种令人瞩目的表现是在油价高涨、利率攀升、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融资以及担心禽流感蔓延的情况下实现的。2005年上半年,高油价、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减慢等因素曾一度降低了东亚地区整体增长速度。但是,从2005年中期以来,各经济体都开始反弹,推动因素是对中国、日本和其他本地区经济体以及美国出口增长强劲。世界银行认为,东亚各经济体目前已超过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地区。

  “去年东亚出口猛增到2万亿美元以上,这一点成为该地区增长的推动力。强劲增长反过来又对减贫产生了巨大影响,”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说。“尽管东亚地区还有5.8亿人生活在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下,但过去5年这个数字每年以大约5000万人的速度递减。”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可能取得9.2%的增长率,高于原来预计的8.7%。世界银行上调了韩国、

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经济预测值,下调了印尼的预测值,泰国维持不变。

  报告说,2006年中国在投资保持强劲之时,将受益于稳定的出口需求。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9.9%,推动力主要是创纪录的出口和制造业投资。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强调指出,过去3年里中国经济保持每年10%的增长率,极大地推动了对其他东亚经济体商品的需求,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05年第一季度,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8个主要东亚经济体对中国出口占其出口增长的30%,大大高于2004年的20%。去年下半年,国内需求的上升推动中国对机器和交通设备进口的增长率从上半年的10%升至24%。世界银行认为,这对为中国提供资本产品、零部件、原材料的东亚其他经济体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世界银行表示,成功地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可以使东亚各经济体获益匪浅。但是,贸易增加也意味着东亚将面临一些挑战,包括促进创新和提高技能,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保护弱势群体等。卡拉思说,为了利用这些新的出口机会,东亚地区会出现大量的职业流动。鉴于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失业保险,建立帮助劳动力职业流动的新机制将至关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东亚地区的投资在2004年出现反弹后,2005年增速放缓,而且许多国家的资本流动,包括短期流动都掉转了方向,因亚洲与美国间利差缩小而出现下降。报告指出,今年印尼经济将出现5年来首次放缓,因为私人投资更低。预计今年印尼增长率将由去年的5.6%下降至5.5%。

  尽管东亚经济仍然容易受到高油价、全球经济不平衡、禽流感蔓延等风险的威胁,但报告认为,有的风险在过去6个月中已经得到缓解。高油价使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削减燃料补贴,这将改善政府财政状况并有利于经济稳定和中期的经济增长。印尼、泰国和韩国提高利率也有助于控制高石油成本引起的通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