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袁蓉君

  最近,美国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扩大。抛开去年广为人知的美国政府阻止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一事不谈,近期,美国国会又否决了阿联酋迪拜港口世界公司并购6个美国港口的计划。更有甚者,一位美国参议院领袖提出了以立法手段防止海外国有公司跨境收购美国企业的提案,还有国会议员提出要对外国实体持有美国国债加以限制。令人困惑不解的
是,这些恰好发生在美国对外国资本的需求日益增大之时。对此,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21日在北京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这样做无异于经济上的自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则对中国如何应对美国保护主义抬头提出了三点建议。

  目前,美国的国民储蓄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数据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经通胀调整后美国的净国民储蓄率(扣除折旧后包括个人、企业和政府的综合储蓄率)跌至占GDP的负1.2%,这是自二战以来美国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面对国内储蓄短缺,一国可以选择放慢经济增长,或向世界其他国家借入资本。第一个选择对于一个物资丰富的国家来说难以起到作用,因此,只剩下第二个选择:借入资本。美国必须通过扩大经常项目赤字引进外资,以支持其经济增长对资本的需求。其结果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加大,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将其视为一个严重问题而向中国施压,要求

人民币升值。但是,罗奇表示,实际上,在这个表象之下,更深层次的问题应该是美国储蓄不足。他说,美国应该感谢中国,美国在2005年美元贸易赤字中占有很划算的交易优势——净结余2000多亿美元的价廉物美中国产品有效地提高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如果美国选择不与中国进行贸易,向中国产品征收重税或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这正是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林德赛·格雷厄姆提出的一项议案的内容,其后果无异于经济上的自杀。因为中国不仅是美国商品的主要提供国,也是资本的主要提供国。“一旦美国采取保护主义的极端做法,中国就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元
汇率
将下跌、利率将升高,这等于让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付出代价”,他说。另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通过向中国施压,美国实际上在冒一种风险,把中美关系从过去战略上有利的关系转变为相互不信任的关系。他希望美国最后不会走到保护主义这条路上。

  实际上,从2002年以来,美国的保护主义就开始抬头,经常项目赤字的扩大是一个导火索。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05年经常项目赤字比前一年增加20.4%,达804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罗奇说,对于日益严重的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逃避,而是认识到了需要解决投资过度、过于依赖出口等问题,提出了将经济增长方式转向内需的目标。当然,实现这一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美国保护主义抬头,中国首当其冲地成为直接目标。这是因为,现在整个亚洲(日本除外)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在美国日益倾向于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中国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丁志杰表示,首先,中国应设法使美国认识到,对美贸易顺差的扩大事实上是整个亚洲对美贸易顺差的集中反映。总体来说,在美国的贸易逆差中,对亚洲逆差所占的比重并未上升,可能还有所下降。其次,随着经济的崛起和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上升,中国应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政策的协调,并在协调过程中为中国和亚洲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第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基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所做出的一些改革和政策调整远远达不到美国的要求。“中国的改革与政策应基于国家利益和

中国经济发展来决定,同时,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可以考虑全球经济结构失衡问题,对政策做一些调整”。

  丁志杰告诉记者,与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大不相同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对外资很友好,最近又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允许外国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对此,罗奇表示,“跨国并购对世界经济是好事。因为如果你购买一家企业,你不可能把它打包后拎回家去,企业不能搬家,资本和劳动力也不能搬家,你改变的只能是企业的所有权”,罗奇如是说。他认为,中国需要跨国的收购兼并,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外国资本来源。更重要的是,跨国并购可以为中国企业带来国际专业知识和技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这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达到国际标准。不过,对于外资并购,国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应如何在扩大开放与维护国家利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丁志杰告诉记者,首先,应强调一点,中国的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内在需求,是不可逆转的,不能因为美国的保护主义而影响中国对外开放的既有进程,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但是,决策者同时应注意到,中国的对外开放会对其他国家经济产生正面的“溢出效应”。他强调说,“随着国际上保护主义抬头和未来世界经济领域冲突加剧,这种‘溢出效应’应成为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在政策协调和谈判过程中的一个筹码,可以增强我们的主动性”。另外,为防止来自外部的冲击,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还要慎重。基于目前的开放形势,中国应对过去的开放经验进行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视某些领域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他指出,实际上,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了,刚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就包括了取消对外资企业税收优惠、防止全面开放后外资的恶意并购等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