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上涨时机已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人们对美国的挥霍无度已习以为常,该国经常项目赤字的大幅增加不再是能够吸引眼球的热点新闻了。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跃升至创纪录的22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将美国2005年全年的赤字提升至8050亿美元。在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无伤大雅、不会导致美元贬值的说法非常流行。但是,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
流行的观点转变起来也异常迅速。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现在已经到了日元上涨、美元下跌的恰当时机。

  到今年年底之前,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很可能会达到1万亿美元。荷兰银行经济学家相信,按照现在的趋势和

汇率水平,到本世纪初的头一个10年末期,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2%。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进口远远超过其出口,出口要以两倍于进口的增速才能够保持商品贸易逆差不变。但是,不断增加的进口意味着内需的扩大对拉动进口的影响比过去要大。根据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计算,现在进口货已经占美国国内购买商品的37%,大大高于1985年的20%。因此,只要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繁荣,贸易逆差就一定会继续扩大。

  另外,投资收入余额的不断恶化也推高了经常项目赤字。尽管净海外债务居高不下,美国迄今仍取得了不俗的投资收益。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海外资产(大部分是直接投资和

证券投资)获得了比其支付债务如国债更高的回报。但是,去年第四季度净投资收入已变为亏损,比2005年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和更低的海外证券回报很可能意味着今年全年将出现亏损,这是自1960年净投资收入创历史纪录以来首次出现赤字。

  按照经济理论,经常项目赤字不会帮助美元走强。在经历了2005年的大幅反弹之后,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美元对日元和欧元已经贬值了近3%。去年美元的走强受到了美联储不断提高短期利率的支撑,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均已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去年美国经常项目的融资还受到2004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本土投资法案》的支持,该法案允许那些将盈利从海外转回国内的美国企业享受更低的所得税率。由于跨国公司纷纷将海外收益汇回国内,通过美国企业的净外来直接投资从2004年的2520亿美元急剧下降到210亿美元。

  尽管美国对外国人投资美国以弥补外部赤字的需求很大,但美国政治家们似乎仍热衷于阻止潜在的投资者。同样,最近美国国会反对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拥有6个美国港口。该公司15日表示,将在4到6个月内出售今年1月份购买的英国半岛—东方航运公司拥有的美国6个港口的经营业务。在近期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协商中,甚至有人提出了限制外国拥有美国国债的“自杀式”建议。

  虽然去年大幅反弹,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仍分别比2002年的最高水平低28%和13%。至于美元是否将开始新一轮下跌,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元对欧元将从目前的1.20比1下降到1.35比1,美元对日元则将从1比117降至1比108。但是,未来几年里,日元对美元的升幅将超过日元对欧元。在世界主要货币中,日元相对于其长期趋势最为疲软。数据显示,2月份,考虑了日本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通胀差异的日元实际汇率下降到23年来低位。日元不仅在名义上相对疲软,近年来日本物价下降也使日元具有更强的

竞争力

  考虑到日本引以为豪、位居全球第一的经常项目盈余(去年达1640亿美元),日元实际汇率的下滑似乎是暂时的,对这一现象的解释在于日本最近几年采取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不久前,日本央行政策已经发生重大转变,降低了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资金的目标,并将政策操作目标从流动资金目标回归至传统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尽管目前日本利率仍接近于零,但有分析家预计,日本央行很可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提高利率。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收效甚微,因为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的此项政策并没有实现央行最初提出的促使银行扩大贷款规模的目标。不过,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能够通过汇率来刺激经济。过去5年里,日本的基础货币(流通中货币和银行在央行的储备)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两倍。根据教科书,日元相对于美元供应的增加将导致日元价格下降。这正好是现实生活中人们所能够看到的事情。

  如果日本央行在未来几年收回部分流动性,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很可能出现上涨。只要日本经济持续复苏,日本财务省就不会在汇市上对日元升值进行干预,日元稳步走高的长期趋势就不会动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只要日元不大幅度快速升值,日本官方很可能只采取口头预警的方式来给市场降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