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经济能否脱离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2月14日为西方的情人节,但是面对德国当天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投资者恐怕很难高兴得起来。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因消费和政府开支非常疲弱,抵消了投资强劲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按季仅增长0.01%,经调整后为零增长;折合年率增长1%,也低于第三季度的1.4%。

  经济研究机构Action Economics的预测显示,去年全年德国经调整后的GDP增长率将为1.1%,与2004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综合分析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似乎只有投资仍保持强劲,资本商品的国内订单季比上升1.5%,仅略低于三季度的2.2%。而工业生产增长率从1.6%放慢至1.0%,制造业生产从1.7%降至1.3%,建筑业增长率从1.2%放慢至0.7%。另外,剔除汽车和汽油的零售额非常疲弱,季比下降1.4%,这暗示着去年底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是负值。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在德国,消费一直处于压抑状态,人们面临着高额取暖账单、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社保体制改革带来福利减少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纷纷捏紧钱包过紧日子。过去4年因德国公司大规模裁员,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消费信心大幅大降。官方数据显示,去年3月德国失业率升至12%,为

二战以来最高水平。今年1月失业率仍达到11.3%。此外,油价高企也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虽然如此,但2006年德国经济前景可能会令人鼓舞,因为新年伊始公布的先行经济指标都很强劲,德国企业对未来经济展望也日益乐观。这些都意味着未来投资很可能进一步增强,最终将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德国经济研究机构HWWI在7周内已经两度调高今年全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测值,至1.5%,Action Economics也将预测值从原来预计的1.5%提高到1.7%,并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季比)将上升0.3%,后几个季度将进一步加速。不过,在看到劳动力市场出现更加明显改善迹象之前,德国人仍然不会增加消费。同时,消费者在今年将要面对更高的借贷成本。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在今年内最少加息两次。目前欧元区利率为2.5%。

  再看看贸易对德国经济的作用。过去4年,德国主要靠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去年美元强势,欧元对美元

汇率累计跌幅达到13%,使德国商品出口竞争力上升,推动德国企业增加开支以应付需求。不过,数据显示,净贸易的增长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似乎下降。出口比前一个季度增加1.1%,大大低于三季度4.6%(季比)的增长率;进口增长从5.3%放缓至2.2%;贸易顺差从440亿欧元降至397亿欧元。

  贸易数据揭示出,虽然强劲的世界经济增长仍然在刺激德国出口、增加对进口商品的内需,但进口占出口比例上升正在限制强劲的贸易增长对德国经济的促进作用。由于德国企业已重新调整了他们在东欧欧盟新成员国和东南亚的生产计划,进口需求的增加和进口占出口比例上升这两种现象均在德国出现了,其结果是对净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并降低了内需反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同时,这还意味着强劲的出口不一定必然推动国内投资,但对企业在海外的直接投资有相当的支持。Action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预计,净出口将继续支持今年的德国经济,但其作用将小于2005年。更至关重要的是,为德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内需最终将可以持续增加。

  今年6月,

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德国举行。Action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认为,伴随着这一体育盛会所带来的德国旅游观光热,以及明年调整商品增值税对今年消费的提前拉动作用将推动德国经济发展。不过,鉴于这些特殊因素的暂时性特征,它们对于德国经济的推动作用能否持续到2007年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虽然德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数据令人失望,但因今年该国经济很可能以高于预期速度强劲增长,这些数据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经济增长有部分是从明年“借来”的,明年德国可能面临不能延续今年积极势头的风险。Action Economics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1.2%。考虑到德国增长潜能在最近10年已经减弱,明年增长率与这一趋势是相符的,仍不足以充分降低德国的失业率。

  那么,到底依靠哪些因素才能振兴德国经济、使之走出低迷呢?为了提高德国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能,经济学家们开出的“药方”是:进一步深化劳动力市场、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和养老金体系的结构改革。他们坚信,如果德国不能排除障碍、坚定不移地推行这些必要的改革,该国经济将继续落后于美国等西方其他主要工业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