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十一五规划解读 能耗降低20%彰显科学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章永哲

  3月14日上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单位GDP能耗今年要降低4%左右,未来5年内要降低20%左右。

  单位GDP能耗是一个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指标。“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这是我国首次将能耗指标列入国家发展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广祥认为,单位能耗指标的提出,是在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体现。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描述了经济社会九个方面的发展指标,GDP年均增长率和单位GDP能源消耗是该指标体系中最主要、最有代表性的两方面指标。这两个指标既考虑了产出情况,也考虑了投入情况。不能因为追求今天增长,而使明天要为今天的增长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样的增长就不是真实的增长,甚至可能是负增长。只有既考虑产出,又考虑投入,才能综合地看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对于我国单位GDP能耗高的问题,央行在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用具体的数字作出了说明,该报告指出,2004年,我国首次经济普查调整后的中国GDP总量占全世界总量的4.4%,但消费的原油、原煤、铁矿石、钢材、氧化铝、水泥却分别占世界消费总量的7.4%、31%、30%、27%、25%和40%,这说明中国单位产出消耗过高,经济结构的矛盾依然突出。

  降低单位GDP能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在我国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后遭遇资源瓶颈的背景下提出来的。由于以往我国采用的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增长消耗资源极大。自2003年年底,能源紧张局面在我国开始凸显,电力紧张导致24省、市拉闸限电,此外,世界油价连续几年暴涨,油价大幅上涨也造成了我国10多个省、市油料短缺局面的出现。如果不解决资源瓶颈问题,我国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

  不仅对单位GDP能耗指标提出了要求,“十一五”规划纲要还提出一系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指标,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这些指标充分体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要求。

  降低单位GDP能耗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落实。在不久前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提出,要通过实行鼓励资源节约和污染防治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来达到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目标。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要确保“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落实,对于主要是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要通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等,来建立一种利益导向机制,引导市场的主体行为。

  对于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目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认为,应充分发挥金融政策在其中的作用,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入股国外油气企业和资源性产业的公司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对于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吸纳型企业,可建立政府参与的创新型产业基金,用基金对其进行早期扶持,这类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规模,可以为其开设

中小企业板的上市绿色通道;对现有的浪费型、掠夺型开发能源及煤矿企业、焦炭生产企业进行强力整顿,银行应当对这类列入能源浪费型企业名录的公司停发贷款;加快培育和完善创业投资体系,用创业投资作为节能型新产业的金融孵化器;银行系统可对全国各传统产业的技术改进或强制性节能技术升级给予贷款支持,政府对这类贷款可进行贴息并对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

  王松奇还认为,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需要调整能源消耗结构,不断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并大力推广清洁煤技术和研发煤变油技术;改变石油的购进主导模式为参股收购国外油气田股权的主导模式,以保持稳定和低成本的海外油气供给;大力发展核能、风能、
太阳能
等新型能源;对国内的油气资源在加大勘探力度的情况下进行低速度保护型开发;千方百计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对全体国民进行节能和节约资源教育,使中国人从浪费型社会向节约型社会转变。

  对于通过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来达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教授曾在一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应建立健全以税费为核心的环境经济政策。

  曲格平认为,要加强排污费征收和管理,按照排污费标准略高于污染治理成本原则,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尽快改变廉价购买排污权的不正常状况。实施开征环境税,对于资源消耗大,特别是能耗大、水耗大、污染重的行业和企业征收环境税;对于稀缺资源征收资源税;而对于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建设项目和产品,在贷款和税收上应给予优惠待遇等。火电厂是排污大户,为了鼓励电厂二氧化硫达标排放,应改革现有二氧化硫征费办法,可以实行浓度和总量差别收费。对于不达标排放电厂,按二氧化硫浓度和排放总量,实行费率快速递增的级差累进式办法,将高额收费收入用于补贴安装脱硫设施的电厂,迫使和诱导电厂采取措施达标排放。同时,对安装脱硫设施的电厂,国家在贷款和税收上应给予优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