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公开市场操作彰显调控主动性和有效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章永哲

  2006年初,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颇引人瞩目。

  春节前二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基础货币1050亿元,创下了公开市场操作有史以来的单周货币投放最高纪录,春节前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1183亿元的天
量逆回购,交易量如此庞大的逆回购是历年春节前都从未出现过的。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大手笔回笼资金,自2月7日开始的短短两周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累计达到4728亿元,创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最高历史纪录。

  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执行货币政策、调控货币供给的重要政策工具。央行在2006年初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频频发力,创下多个纪录,说明央行加强了货币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央行日前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去年央行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总量调控,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金融平稳运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货币信贷总量增长总体适度,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与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基本适应。2005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基础货币余额为6.4万亿元,同比增长9.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2.4万亿元。

  《报告》进一步指出,总的来看,2005年,公开市场业务实现了预期的操作目标。2005年,央行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及时监测分析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占款、财政库款及现金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灵活安排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操作力度和操作节奏,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预调和微调的作用,有效对冲外汇占款增长,同时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2005年央行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共发行125期央行票据,发行总量27882亿元,年末央行票据余额为20662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62次,回笼基础货币7380亿元;开展逆回购3次,投放基础货币368亿元,全年累计回笼基础货币35924亿元,累计投放基础货币22076亿元,投放、回笼相抵,净回笼基础货币13848亿元,净回笼基础货币量相当于2004年的两倍多。

  2006年,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灵活性面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挑战,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报告还提到,央行在今年将完善货币政策操作体系,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适时适度调控基础货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完善公开市场工具和操作方式。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对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关注国际市场利率变动幅度和节奏,协调本外币利率政策。完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强化对金融机构正向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再贴现等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

  具体到不久前央行大手笔的公开市场操作而言,由于春节期间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增加,因此央行春节前大规模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使市场处于资金宽裕状况。仔细分析,央行货币投放的数量是与市场的需求相符的。2004年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备付率是5.31%,2005年年末,超额备付率已降至4.17%。银行运用资金的效率提高了,资金大量囤积于资本市场。此外,部分金融机构前期申购央票非常积极,导致资金占用较多,资金运用出现缺口是必然的。因此,央行才以数千亿元的净投放来维持市场流动性。

  春节后力度空前的货币回笼表明,央行正在对宽松的货币供应量进行适度调控。短期内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将转向适度从紧。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大力度回笼资金主要源自三方面压力。一是实际的货币供应量和货币发行计划的差距;二是外汇占款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增速;三是去年12月份财政拨款的放量。

  就实际的货币供应量和货币发行计划的差距来看,央行日前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9.2%,这大大超过了央行2006年初工作会议中确定的M2年增长16%的调控目标,因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对货币供应量进行适度调控。此外,春节后两周时间,到期央行票据和正回购较多,累计达到1940亿元,这也是央行进行巨量对冲操作的另一原因。

  我国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也是造成基础货币投放增速的一个原因。1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2005年全年贸易顺差高达1018.8亿美元,12月份单月顺差达到110.1亿美元。而去年末,外汇储备已达到8189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1月,我国出口达649.9亿美元,增长28.1%,贸易顺差达94亿元。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出口依然保持强劲状态,贸易顺差仍有可能继续扩大。贸易顺差的增大将对基础货币投放带来压力。

  就财政拨款放量的因素来考虑,去年12月,财政支出9300多亿元,远高于11月份3188亿元的支出数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财政支出的巨额波动也对货币政策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国库存款的变动必然会对货币供应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从整体上说,2006年我国仍将拥有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从央行确定的今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调控目标中体现出来。央行确定的今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分别增长16%和14%,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对于今年M2增速目标定为16%,专家认为这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体现,既反映了需求的增长,也反映了货币供应的合理紧缩。前一段时间货币过于宽松,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过大,市场利率过低,一度降到1%左右,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增大了

中国经济掉入流动性陷阱的风险。为了实现16%的预定目标,央行要增强货币回笼的力度。

  央行今年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拉动内需,使经济保持平稳持续快速增长。拉动内需是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主题之一,这将有望改变以往过分依赖对外贸易的状况,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增长迅速的外贸顺差对于我国货币政策的压力。为了启动内需,就需要保持一定幅度的投资增速,这就需要有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以及企业一定的投资收益率,今年我国经济增长还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速。此外,从贷款目标看,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下,今年核定的贷款增加额并没有收缩,而是与去年持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央行对未来通缩压力的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