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家怎么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亿万富翁袁宝璟雇凶杀人被执行死刑

  话题缘起回放

  据新华社报道,辽宁辽阳籍亿万富翁、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因雇凶杀人终审被判处死刑。17日上午,袁宝璟在辽阳市被采取注射方法执行了死刑。与袁宝璟同一天被执行
死刑的还有其哥哥袁宝琦、堂兄袁宝森,袁宝璟另一堂兄弟袁宝福则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今年40岁的袁宝璟1989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1992年他在北京怀柔注册了北京建昊实业发展公司,启动资金只有20万元,不久袁获利翻倍。随后他转向

股票、债券市场,取得巨大收益后又离开股票市场,随后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吞”下60多家企业,成为“商业奇才”,到1996年左右其资产就已经达到30多亿元。

  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秋天,袁宝璟、袁宝琦与被害人汪兴在北京碰头,袁宝璟提出在四川成都炒期货时,他损失9000余万元,怀疑是四川商人刘汉与证券交易所修改规则所致。汪兴便提出安排人去打刘汉,得到袁宝璟的认可。尔后,由袁宝璟出资16万元让袁宝琦交给汪兴。1997年,受袁宝璟等人指使的“杀手”枪杀刘汉未果。1997年以来,汪兴多次向袁宝璟借钱未果,便开始以打电话、写信要举报袁宝璟的违法犯罪事实相威胁,引起袁宝璟的极大不满,并产生了杀死汪兴的想法。袁宝璟在向哥哥袁宝琦说了想法后,得到支持。2003年10月4日晚,受袁宝琦具体指使的袁宝福与袁宝森携带猎枪到汪家附近等候,在汪兴开门进楼时,袁宝森持枪近距离对汪连开两枪,将其当场打死。

  主持人:

  备受关注的拥有30多亿元资产的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雇凶杀人一案尘埃落定。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走到现在这种地步,恐怕是所有人都无法想像的。袁宝璟从一个苦孩子到中国股票第一人,又到亿万富翁,但在成功以后,就和许多其他一夜暴富的人一样,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做到了。企业家究竟怎么了?

  大众评判台

  袁陈伟:树大有枯枝

  其实这种事只是个别现象,俗话说,树大有枯枝嘛。不用看得那么重或是扣那么大个帽子,没有必要把企业家都给带上了。

  萧小姐:他的这种行为只能代表他个人

  我们不能以点概面,袁宝璟不能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家。他的这种行为只能代表他个人,他违法了,他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常小宇:袁宝璟不能代表中国企业家

  袁宝璟不能代表中国企业家。袁宝璟发迹于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中国的法制不健全,所以袁养成了大胆走四方、只要有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想法。

  但随着我国法制的健全和企业家的逐渐成熟,相信这样的案例在中国只是极少数。

  王青松:珍惜自己的财富,珍惜自己的生命

  企业家能够拥有财富不容易,是辛苦打拼出来的。那么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就更应奉公守法,珍惜自己的财富,珍惜自己的生命。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企业家要奉公守法,谨防自我膨胀

  严义明 律师

  袁宝璟不是缺少荣辱观的问题,他连基本的自我约束都没有,认为自己不得了、认为可以决定很多事情,甚至膨胀到控制别人的生杀大权。这就疯狂了,离崩盘不远了。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老的一套秩序被打破了,新的秩序还没有完全被确立,包括一些法律秩序以及一些道德上的软性秩序。在这种情况之下,人到底应该怎么样、去遵守什么样的规则比较混乱。在那种局面下,一些企业的老总成为一路冲杀出来的枭雄,他们无视法律法规,偷税漏税、行贿受贿,在股市上操纵价格,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等。得逞之后,自然会产生对于法律法规的藐视。久而久之,发展到挑战刑律、雇凶伤人。

  但这样的企业家毕竟是少数。我注意到大部分的企业家,从一开始就奉公守法。这些企业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整个社会的法律体系和道德规范也会越来越健康和健全,这是一个趋势。

  我认为,企业家不光对现有的法律和道德秩序要遵守,对现在的法律不够明了的地方也应该本着诚实、信用、善良的原则去判断,不要因为商业的成功而造成个人自我的无限膨胀。

  电话连线 祝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