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业绩虽增长走势仍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4: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郭燕玲

  本周沪深股市小幅反弹,但是银行股却在底部横盘整理,表现弱于市场总体水平。尽管近期公布的2月份银行经营数据显示银行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平稳增长,已公布年报的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也非常理想,但种种利好都无法扭转银行股近期的低迷表现。显然,银行股的走势绝非仅仅受到业绩等基本面因素的影响,市场大环境的冷暖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题材投机取代业绩投资

  “两会”后,证券市场关注的热点转移至与“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纲要相关的题材上,水泥、基建以及新材料、新能源和环保节能等板块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尽管诸如此类的投资题材远未发展到以股价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的阶段,但市场显然开始显露出浮躁的一面。此外,并购传闻也左右了市场的投资情绪,市场热钱随各种传闻流动,导致业绩优良的股票资金失血,短线题材的投机行情有取代业绩行情的迹象。

  近期公布的2月份银行类上市公司经营数据表明,各上市银行业绩仍保持了平稳增长。民生银行贷款同比增长32.3%,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贷款同比增长也分别达到28%和23.4%;存款方面,招商、民生和浦发同比分别增长了28.1%、31%和32.5%,基本与1月份数据持平,维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已经公布2005年年报的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业绩也均有大幅增长。

  对比银行类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良好预期与近期股价的低迷表现,笔者认为,近期股票市场投资偏好的转变,导致题材投机取代业绩投资成为短期的投资特征,而作为2006年以来牛股之一的银行股显然并不具备题材投机的特质,因此短期受到市场资金的冷落也在情理之中。

  不确定因素制约股价走势

  近期影响股票市场以及银行股走势的不确定因素仍将延续。

  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融资政策取向,其中恢复融资活动的时间、融资政策的变化以及融资规模的多少都会对整个市场产生直接冲击。对已经上市的股票而言,受影响的主要是投资者资产配置和同类股价定位。从银行类股票看,股票定价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主要是投资者基于资产配置考虑,可能会降低银行股的持仓比例。

  二是国内消费需求何时出现增长。近期有关数据显示,国内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降低。市场价格和利率预期的不确定性导致房地产和汽车等消费贷款下降,银行储蓄上升,给银行带来了较大的金融风险。加上近期汇率市场改变了人民币单方向升值的走势,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明朗,也加大了银行类企业的经营难度。上述因素均对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构成压力,也制约了银行股的再度活跃。

  前景依然乐观

  银行股近期的表现虽然不受关注,但是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前景依然令人振奋。计划中的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和招商银行发行H股,都将从A股市场以外进行融资,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毫无疑问,这对A股投资者是有利的。另外,即将推进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也将给银行类上市公司带来新的赢利渠道和经营品种。因此,在2006年以及2007年间,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经营前景较为乐观。尽管短期的调整使市场出现反复,但这种反复也为理性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