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加息以抑制通胀 基准利率提高至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不出市场预料,3月2日,欧洲央行在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由2.25%提高至2.5%,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1日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二次行动。当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欧洲央行此举是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一个过程,未来很可能还将继续下去,但加息幅度、时机甚至加不加息,仍主要视未来的经济数据而定。受加息和经济温和复苏推动,欧元汇率将趋于上升。

  利率正常化是加息主因

  在20世纪末、本世纪初,受到IT泡沫破灭和“9·11”事件的影响,几乎全世界央行都采取了超宽松货币政策。但是,随着经济好转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各国家和地区央行又开始逐步将利率水平正常化。

澳大利亚、英国央行率先行动,美国紧随其后,一些亚洲国家如韩国、印度也步其后尘。就连实行零利率政策多年的日本,最近也表示将转变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不要把此次加息视为收紧银根,这只是欧洲央行将货币政策正常化、利率水平正常化、金融环境正常化的一个过程。“与其说是欧洲央行加息,不如说是把过度下调的利率再抬回来,这可使央行在下次经济下滑时有足够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从利率正常化的条件来看,目前,欧洲已开始成熟。经济增长出现了明显加速的迹象,通胀高于央行制定的2%的目标上限,银行贷款速度加快,货币发行量也相当强劲。因此,陶冬表示,欧洲央行略微抽紧一下银根是很正常的。

  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欧元区价格稳定。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员王蕾表示,从央行行长特里谢最近发表的言论来看,抑制通胀仍是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2月20日,特里谢表示,“经济稳步扩张,通胀面临上升风险,欧洲央行必须保持警惕,以确保在能源价格高涨的形势下,物价预期依旧保持稳定”;“我们必须时刻睁大眼睛,物价稳定面临的威胁有增大的风险。”实际情况是,欧元区油价居高不下,政府征税上升以及经济复苏之际借贷成本低廉,均导致通胀压力上升。

  微幅加息不会打压经济

  去年12月1日,欧洲央行启动本轮加息周期,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该银行将利率维持在2%的历史最低水平两年半后的首次加息。在欧元区低迷的经济刚刚露出一丝曙光之时,欧洲央行的加息举措引起了广泛争议,有不少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明确表示反对和不理解,毕竟欧洲经济增长速度不理想,刚摆脱了经济长期疲软,消费也不够强劲。对此,陶冬指出,在一个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略微加息未必将抑制过度的流动性,这在已经历14次加息的美国表现得非常明显。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此次欧洲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复苏主要受惠于出口的增长和企业结构的改善,目前消费愿望略有改善,但并未出现本质突破。“我希望,加息不至于打击消费愿望,带来新一轮经济低迷。但是,这一切都尚待时间的检验”。

  至于政治家反对加息,陶冬称,对政治家来说,除非通胀完全失控,物价水平上涨与其没任何关系,他们只关心就业机会。“就像纳税人永远反对加税一样,政治家也永远反对加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治家的观点未必切合经济实情,也未必符合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但另一方面,欧洲经济发展很不均衡,尽管德国经济出现复苏,法国等国家依然面临压力,同时欧洲整体的经济改革、财政改革、社会变迁等仍举步维艰,鉴于此,央行加息遭到反对又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不加息,当经济发展到下一个下降周期,或受到突发事件冲击时,央行所掌握的应对手段或“弹药”就变得很少。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全球都在将利率水平正常化,都在加息,而中国加息仅1次便嘎然而止,市场利率去年还下降了100个基点,实际利率是负值。

  未来行动将视经济数据而定

  尽管最近以特里谢为首的欧洲央行官员都在为更多的加息铺路,不过,对于此次加息之后再升息的时间或节奏,他们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指引,只表示货币政策必须具有前瞻性。德国央行总裁韦伯曾表示,尽管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通胀风险没有改变,但央行必须确保通胀预期接近略低于2%的目标。王蕾认为,上述表态无疑表明,欧洲央行认为,对于复苏将逐渐加强和扩大的经济形势而言,当前货币政策过于宽松。

  从经济数据看,欧元区好坏不一。2月德国商业信心触及14年高位,而意大利商业信心则终止了8个月来的升势。事实上,欧元区的经济表现仍落后于美、日,德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季持平,欧元区GDP仅增长0.3%,增幅是前一季度的一半,特里谢将此疲弱表现淡化为“短期的波动”。王蕾表示,不论央行如何解释经济数据,今后欧洲央行采取行动最大的可能性是像美联储那样“视经济数据表现而动”。预计欧洲央行将逐月评估其货币政策,加息速度较缓,幅度不会太大。市场普遍预期是年底时利率将升至3%,即未来还有两次加息举措。

  陶冬认为,由于欧洲消费不像美国那样强劲,欧洲经济转型对消费愿望也有负面影响,且欧洲大陆房地产价格并没有出现类似美国、英国等英语国家那样的暴涨,这就决定了欧洲央行加息总幅度会小于美联储,且绝对不会出现高透明度、连续十几次加息的情况。“未来加息幅度、时机,甚至加不加息,都会直接与今后的经济数据相联系”。他预计,在相当高的透明度下,未来欧洲央行还将再加息3次,到今年底利率水平约为3.25%。

  今年欧元吸引力趋于上升

  一般而言,当一个国家货币利率升幅超过另一个国家货币时,该货币汇率将转强。但陶冬认为,在欧元、美元之间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美元与欧元的息差相当大,未来美国加息两次、欧元加息3次并不会对息差造成本质上的改变。“欧元仍然偏高,因此,短期内欧元对美元汇率未必出现大的上扬”。

  王蕾则认为,2006年欧元的吸引力趋于上升。路透2月6日至8日对逾55位外汇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欧元对美元在12个月后可能会自当前的约1.1975美元升至1.26美元。这首先是因为,只要市场揣测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欧元对美元汇率就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不过,美国利率上扬的预期最近大幅增强,5%至5.5%的目标区间看上去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就目前市场对未来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测,并不能对欧元构成强有力支撑,但能帮助欧元筑底并小幅反弹。其次,欧洲经济的温和复苏也会为欧元提供向上的动力。

  鉴于出口的重要地位,欧元上扬会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形成较大阻力。欧元从2005年初约1.37美元的高点下滑至11月时1.16美元附近,成为欧洲企业盈利预测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而如果欧元今年走强,则将起到相反的效果。尽管如此,王蕾说,欧元汇率上扬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会增加欧元本身的吸引力。如果欧元明年上扬,那些目前用美元购买欧洲

股票的投资者将仅仅因汇率变动而获得正回报,而不管欧洲股市明年会否表现不佳。实际上,如果考虑到汇率变动因素,欧洲股市2005年的强劲表现会大为逊色。欧洲股市DJStoxx600指数2005年劲升约22%,大大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5%的涨幅,但如果考虑到美元强势而进行调整,该指数的表现仅超出美国标准普尔指数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