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趋于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3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世界经济腾飞只有单一引擎”,这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任期担任财政部长的萨默斯描述世界经济过度依赖美国需求时的形象比喻。现在,这种情况终于有所改观了。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洲与日本正在加速增长,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长也日新月异,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出现了久违的多元化势头。其结果将是,如果美国这一引擎停止转动,世界经济这架飞
机照样飞行,并不会因此坠毁。

  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暂时认为美国经济仍运行良好。大多数分析家预计,尽管美国经济在2005年末已经急剧放慢,但增长率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反弹至折合年率超过4%的水平,并在此后继续保持强势。对上述看法,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未免过于乐观。该杂志文章指出,本季度美国经济的确可能反弹,但是,后几个季度的表现恐怕要令人失望,因为日趋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的消费者支出。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现房销售显著下降,未售出房屋库存大量增加。根据高盛公司经济学家的计算,经季节性调整后,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平均房价已经下跌近4%。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经验表明,即使是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消费支出也会急剧放缓。长期以来,美国消费者不仅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同时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如果失去这一引擎,世界经济是否会遭遇“自由落体”式下降?

  在过去,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几乎都是肯定的。但是,与过去相比,现在世界经济已大相径庭,其脆弱性减小了。在不久前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内尔令人信服地指出,美国经济放缓已不会导致全球性增长动力的巨大损失。

  首先,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工业产值折合年率大幅上涨11%,高盛已经将该季度日本GDP预测值上调至4.2%(年率),这将使得去年全年日本经济比上年增长3.9%,高于美国的3.5%。高盛预计今年日本GDP平均增长率将为2.7%,认为亚洲强劲的需求将部分弥补美国需求的放缓。

  日本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恢复。去年12月,日本职位空缺与就业申请者的比例已上升至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现在日本人更容易找到工作,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泡沫经济破灭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企业大量雇佣员工也使工资在经过数年下跌后重新上涨。更高的收入意味着更多的消费:去年12月日本的家庭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3.2%。麦格理银行理查德·杰拉姆指出,2005年日本零售额首次出现1996年以来全年上升的局面,日本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已经大大减小。另外,困扰日本多年的通缩消除也降低了实际利率,对内需构成进一步支撑。

  其次,欧元区正在摆脱经济低迷,特别是德国。尽管德国大公司重组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就业和消费者支出为代价,但其生产率和利润也因此获得大幅提升。而且随着资本支出增加,企业资本支出上升,新增就业很可能将随之上升,就业状况迟早会得到改善。另一个可喜的迹象是,德国商业信心Ifo调查显示,复苏正在向消费者领域扩展,1月份零售商业信心上涨至5年来最高水平。如果按照Ifo商业信心指数与GDP增长率之间的传统关联,德国经济今年则可能以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值高得多的速度增长。德国内需对2006年经济增长的贡献似乎将超过净出口,这将是多年来的首次。

  在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内需一直是增长的主要源泉。根据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1999年以来,内需提供了欧元区GDP增长95%的动力。因此,这些经济体对外来冲击的抵御能力要强于一般人的想象。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1月欧元区商业信心已经上升至一个可能标志着今年GDP增长将超过大多数人预测的2%的水平。更强劲的内需将使欧洲央行中的鹰派人物更为大胆。2月2日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2.25%不变,但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该央行将在3月再次加息。瑞士银行认为,到今年9月利率将达到3%。至于加息是否会抑制正处于复苏中的欧元区经济,多数人认为不会,因为经过通胀调节以后,欧元区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第三,新兴经济体显露出内需强劲的态势。一般来说,这些经济体一向被认为过度依赖出口。然而,高盛的计算显示,最近几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对世界内需的贡献度与美国相同,均高于他们对各自GDP增长的贡献;过去5年中,全球1/3的内需来自这4个国家,超过欧洲所占比例。

  毋庸置疑,目前全世界能够更好地对付美国经济减速的问题。在过去,每当美国经济失衡扩大时,对这种失衡的最终修正极为痛苦,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会感受到美国经济低迷所带来的影响,正所谓“美国打喷嚏,全球要感冒”。但现在则不同了。欧洲和日本合起来占全球GDP的份额超过美国,这两大经济体更高的增速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腾飞;美国以外、世界其他地方需求的再平衡也有助于美国缩减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