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卸任前影响力下降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格林斯潘卸任前影响力下降明显

  Fed言论如何惊动市场?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毫无疑问,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是去年美联储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但是最新的一份有关美联储官员中谁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调查却显示,他的这种影响力在去年出现了下降。

  该项调查是预测机构 Macroeconomic Advisers 推出的,由前美联储理事梅尔和前美联储经济学家赛克主笔。他们对去年19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的总计271次演说进行了研究。

  

美联储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如此巨大。根据本次调查的结果,单以2年期美国国债为例,美联储官员言论就使其收益率累计波动了超过200个基点。调查测算了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每次讲话前15分钟和之后两小时的变动情况。

  但是知道FOMC成员中谁对市场的影响力最大可能对投资人而言更加重要,因为他们在消化浩如烟海的官员言论的同时,必须尽快找出何处是关键所在。

  梅尔和赛克表示,去年格林斯潘的影响力还是最大的,但分量却已比前年“显著降低”了。因为去年格老的言论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只是排名第二的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尔的两倍,而在2004年,这个数字还是6倍。普尔在2004年排名第三,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时排名第二。

  根据梅尔和赛克的调查,格林斯潘每次讲话以及听证对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产生了1个基点的影响,较2004年的1.4个基点有所下滑;同期FOMC其他官员的影响力则从0.2个基点大幅提升至0.9个基点。

  “最富煽动性的解释是,市场人士认为FOMC在格林斯潘离任后将变得更加民主,因而开始更加关注其他FOMC委员的言论。”梅尔和赛克表示。

  紧随普尔之后位居第三的是美联储理事科恩,其影响力由上次调查的第四位上升1位。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盖特纳分列第四和第五位。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圣多马罗在2005年以及前次调查中均名列第六,而美联储理事奥尔森则排名垫底。

  而在各个不同的市场中,FOMC的理事们似乎都有着各自的强项。比如普尔、科恩和圣多马罗三人对固定收益市场的影响似乎有章可循,并且可以预知。

  而在利率问题上,普尔的作用则显得极为突出。他在谈论利率政策前景时惊人的坦率,同时对媒体不厌其烦的解答使得市场将其视为FOMC真正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基于过去4年的数据,科恩和美国堪萨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何尼克的准确度最高。

  而对伯南克,这份报告对于其将要表现出来的影响力并不看好。

  报告认为,伯南克2005年6月离开美联储之前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随后变得沉默,然后他被任命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即使回到美联储,伯南克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也不会像格林斯潘那样有力。虽然梅尔和赛克还是认为,成为美联储主席后的伯南克将成为美联储中最为关键的人物,但是他们还是认为同样由于这个原因,他的讲话将不会像过去那样毫无顾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