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研究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经济:欧洲中央银行估计三月份会加息25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23 西南期货

  一、经济述评

  上周发布的经济数据较少,市场的主要目光还放在美、日、欧中央银行身上。

  上周美联储发布了一月底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的会议记录,基本论调和伯南克在国会就中期货币政策所作的说明没有太大区别。看来三月份联储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至于五月份是否再加息一次,就要看将来的经济数据而定了。

  从上周发布的美国消费物价和耐用品订单看,年初美国的物价、生产和投资的前景基本上处于联储的预期范围内。一月份消费物价比上个月增长了0.7%,同比增幅提高到4%,但是核心消费物价没有怎么涨,同比增幅还比上个月低了0.1 个百分点,为2.1%。拉动一月份消费物价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汽油、食品和电力价格上升,虽然能源价格上升是大趋势,但在短期内还是有涨有落的,二月份美国汽油零售价格不断下降,而且该月汽油期货价格大幅跳水,三月份的零售价格还会受此影响,预计一月份消费价格的环比大幅上涨是暂时的(见上周经济指标明细-一月份消费物价)。

  虽然一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比上个月降低了10.21%,但主要因为波音公司的飞机订单从去年年底的高峰下滑,如果扣除波动性极大的交通工具订单,一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实际上比上月增长了0.57%,同比增幅还略有上升(见图一),进一步证实了我们曾经在前几期周报中提出的订单下滑企稳的猜测。

  图一、美国耐用品订单(不包括交通工具)

   经济:欧洲中央银行估计三月份会加息25个基点

美国耐用品订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欧洲中央银行估计三月份也会加息25 个基点(实际上就是下周四)。欧洲中央银行官员越来越“鹰派”的讲话是一方面,基础还是走强的经济数据给了他们讲话的底气。二月份德国IFO 指数上升到103.8,这是1991 年11 月以来的最高点,而预期指数则达到104.8,是德国统一后的最高值(见图二)。IFO 指数及其预期分项指数都达到历史高点意味着德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还会继续走强,尤其是制造业。高油价不但没有给企业的投资和生产前景造成普遍的重大负面影响,对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也没有造成多大的打击。这次IFO 调查中还值得注意的是零售调查,该分项调查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的零售消费可能会上升,而此前困扰欧元区的主要难题就是就业和内部消费不振。不过对于就业和消费不能太乐观,虽然投资和出口增长会带动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和消费,但这毕竟是结构性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改观。

  除了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也可能在三月份收紧货币政策。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上周在日本国会讲话时表示,自本轮经济复苏以来(2002 年1月开始),日本供需缺口逐步缩小,劳工成本下降的趋势放缓,日本银行预计今年一月份日本核心消费物价会走强,而且将稳步提升,因此,“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在逐步成熟”。所谓供需缺口逐步缩小、劳工成本下降趋势放缓,其实和美联储所说的资源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是一回事,只是美国经济启动得早,日本去年12 月才脱离核心通货膨胀率为负的局面,所以日本银行行长提到资源利用率时的口气要缓和一点。

  图二、德国IFO指数和工业生产

   经济:欧洲中央银行估计三月份会加息25个基点

德国IFO指数和工业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福井俊彦态度这么强硬,归根结底还是日本经济增长迅猛。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折合年率居然达到5.5%(同比增长率达到4.2%,见图三)。相对于欧洲来说,日本经济更乐观,因为日本的就业和消费逐步提升的趋势很明显,预计内需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般认为,日本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也就是2%左右,超过这个水平就可能引起经济过热。虽然物价指数刚刚从通货紧缩中走出来,但现在的经济增长水平达到5%以上,远远超过潜在增长水平,加上就业市场逐步提升,日本银行预期物价压力逐步上升、采取断然措施加以预防实属必然。

  图三、日本GDP及其消费和投资分项增长

   经济:欧洲中央银行估计三月份会加息25个基点

日本GDP及其消费和投资分项增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场本来预期日本银行会在四月份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看来,很可能三月份会就会结束零利率政策。

  我们认为,全球普遍加息不代表本轮经济增长就到此为止了。简单地说,日本和欧洲才刚开始,美国虽然进入加息周期的后期,但是利率水平依然较低,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只能算是中性,还不到抑制经济增长的地步。

  既然本期周报说的都是中央银行,就不能不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因为春节原因,中国一月份的经济数据或者不发布(例如固定资产投资),或者不具备可比性,因此我们将在二月份数据发布后集中评述年初的经济状况,这里只是简单地提一下人行最近发布的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央行预计今年广义货币发行量(M2)将增长17%。央行的预测是否准确不必评论(去年央行预测货币发行量增长15%,最后增长了17.6%),关键在于从预测增长率中表现出的央行态度。去年预测(其实应当算是计划)15%,今年提高到17%,说明2006 年央行就其本身来说,还是倾向于维持偏松或中性的货币政策的。但要注意的是,央行的态度是一回事,实际结果是另外一回事,原因有三。首先,央行对内不是独立的,他得服从中央统一决策。其次,对外而言,中国央行在某种程度上是没有独立货币政策的,这是因为在结售汇和汇率控制制度下,央行在当前必须买入外币,放出人民币,外汇占款肯定做不到全部冲销。三,经济社会变化迅速,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

  虽然央行偏向维持较松或中性的货币政策,但信贷是否放宽和货币供应量是有区别的,去年所谓宽货币、紧信贷就是如此,预计今年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持续这种状况。这不仅因为央行对中国经济过热、投资过度和产能过剩的警惕,还在于处于改革中的银行业自身态度谨慎。

  我们预计起码今年上半年央行不会加息或者降息,今年央行要做的就是推进利率市场化,这一点在央行报告中说的很明确。从现实情况看,也到了不得不做的时候了,不但银行业改革需要利率市场化配合,就是推出利率期货等金融期货,本质上也需要市场确定利率。

  二、上周经济指标明细

公布日期
国家
指标
含概
实际
预期
前次/初值
02 月20 日
02 月21 日
美国
领先指数 (环比,%)
1 月
1.1
0.5
0.3
欧元区
贸易盈余(十亿欧元)
12 月
-2.4
2.3
0.8
02 月22 日
美国
消费物价指数(环比,%)
1 月
0.7
0.5
-0.1
美国
核心消费物价指数(环比,%)
1 月
0.2
0.2
0.1
德国
国内生产总值第二次估计值(环比,%)
第四季度
0
0
0
欧元区
经常帐户盈余(十亿欧元)
12 月
-5.3
-9.5
02 月23 日
美国
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
2 月23 日
27.8
28.5
29.8
德国
调和消费物价初值 (环比,%)
2 月
0.4
0.4
-0.6
德国
调和消费物价初值(同比,%)
2 月
2.1
2.1
2.1
德国
IFO 指数
2 月
103.3
101.5
101.8
02 月24 日
美国
耐用品订单(环比,%)
1 月
10.2
-0.3
2.5
英国
国内生产总值(环比,%)
第四季度
0.6
0.6
0.5
英国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
第四季度
1.7
1.7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